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主题教育 > 正文

人民日报今日谈:让开放创造更多共赢

作者: 来源: 日期:2014/04/02 00:00:00  浏览:

正在欧洲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的陪同下,来到杜伊斯堡港口,迎接一列始发自中国重庆的国际货运列车。20116月正式运行、装满“中国制造”IT产品的这列火车,不仅成为欧亚市场联接的生动写照,也传递出更多深意。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进出口总额全球第一,120多个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改革开放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的开放型经济在世界经济中已举足轻重。无论是沿海地区的率先开放,还是相关地区和领域的先行先试,无论是中国上海自贸区的设立,还是打造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事实证明,中国与世界的联通程度越高,越能实现发展的新跨越;世界与中国合作越紧密,也越能分享更多经济新机遇。

  去年,中西部地区仅占全国约14%的进出口、17%的外资、22%的对外投资,表明了沿海与内陆的开放型经济的差距。但差距也是潜力,是中国扩大开放的新大陆。事实上,从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中巴经济走廊等一系列新构想中,一个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格局已经呼之欲出。

  在德国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深情寄语:当“德国制造”和“中国制造”真诚牵手合作,所制造的,将不仅是高质量产品,更是两国人民的幸福和理想。毫无疑问,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在与更多国家互联互通中,为本地区和全球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