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主题教育 > 正文

【特别关注】不断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向深入

作者: 来源: 日期:2014/04/03 00:00:00  浏览:

特别关注:不断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向深入

——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电视电话会议发言摘登

前不久,国资委党委召开了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对中央企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明确要求,做出了具体安排。我们将着重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在提高认识求实效上下功夫。首先,要充分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可持续发展,软实力发挥着重要作用,而核心价值观是软实力的灵魂,也是软实力建设的重点。其次,要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同时,抓好企业党员干部的引领带头作用,党员干部应带头加强道德修养,以实际行动,推动企业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局面。

第二,坚持因企制宜,在突出企业特色上下功夫。一要大力弘扬中央企业先进精神。中央企业培育和形成了两弹一星精神、大庆铁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催人奋进的先进精神,把弘扬中央企业先进精神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切入点,夯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中央企业的实践基础。二要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进社区、进基层,持续开展“岗位学雷锋,争做好员工”等主题实践活动。三要培育特色品牌。中央企业郭明义爱心团队是以“当代雷锋”郭明义同志命名的志愿服务组织。截至去年底,中央企业已建立爱心团队26042支,志愿者人数达80多万人。

第三,在推动重点工作上下功夫。抓好深入学习宣传和广泛传播,引导中央企业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中央企业诚信建设,完善“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工作机制,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抓好中央企业文化建设,把企业文化融入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

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

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既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促进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的现实需要,教育系统要积极行动、坚决落实。

第一,从学生抓起,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培养学生。一是要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教育部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科课程标准、教材编写、考试评价之中。要求中小学校普遍张贴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挂图或书写上墙,让学生熟练背诵。二是要勤动手、见行动、强化实践体验。打造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高职实训基地,启动中小学生校外活动“蒲公英计划”。组织学生参加红色旅游、志愿服务和勤工俭学等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活动。

第二,从学校抓起,各项工作要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一是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注重发挥校园文化的熏陶作用,开展主题党团队日活动,组织举办名家讲堂、演讲征文、歌曲传唱等活动,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与网络阵地建设紧密结合。教育部将联合开展“形势教育与我们的价值观”网上精彩课堂,建设全国高校校园网站联盟。三是与学校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学生的行为规范管理、班级管理等规章制度,都要彰显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明确学校各个岗位教职员工的育人责任,把育人要求和岗位职责统一起来。

第三,从教师抓起,全体教师都要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健全教师任职资格准入制度,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和评价的首要内容。继续开展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教学能手评选等活动。把核心价值观纳入教师教育课程体系,要在相关培训中,增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着重抓好学校党政干部以及思想品德课、辅导员和班主任等队伍建设,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