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做好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应对工作的通知

作者:袁梦远 来源:综合办 日期:2024/01/20 09:51:00  浏览:

各学院、部(处)、校区、校直各单位

青岛市气象台1月19日20时发布天气预报称: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0-23日我市将有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出现。其中20日夜间-23日,全市过程平均降温幅度可达8-10℃,最低气温出现在23日早晨。北风风力逐渐增大,20日夜间-23日,北风内陆地区可达4-5级阵风7级,沿海地区5-6级阵风8级。19日夜间-20日白天,全市阴有小雨或雨夹雪,21日夜间-23日白天,中北部地区和崂山山区有冷流阵雪。

青岛市气象台针对此次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发布温馨提示:此次强冷空气过程降温幅度较大,气温较低,风力较大,对电力供应、交通运输、群众生产生活等将产生不利影响。各部门要注意防范因降雪降温而产生的积雪和道路结冰;停止露天活动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切断户外危险电源。

根据青岛市气象台提示学校防汛应急工作相关要求各单位、部门要切实做好此次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防范工作,要求责任人在岗在位,靠前指挥,压紧责任,落实细化防范措施,强化会商研判,及时关注气象信息发布预警、启动响应,全力做好防范和应对准备:

1. 关注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最新消息及政府发布的有关防御通知,做好防御低温、雨雪、大风工作;

2. 强化人员值班值守,加强巡查,紧盯危险和故障易发区域,尤其是学校当前已进入假期,大部分师生已离校,校内供暖管道实行低温运行,各部门需提高巡查频次,时刻关注易受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影响区域;

3. 保卫处需特别关注校内各处消防管道情况,加强巡查力度,及时排查是否有消防管道冻裂现象;

4. 教工、学工部门需提醒离校和在校师生提高安全意识:在校师生要检查办公室、教室、宿舍门窗是否关好,防止出现门窗玻璃破裂、管道冻裂等危险情况发生;离校师生需及时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警。如遇大风降温、雨雪等灾害性天气要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加强自我防护,主动避开结冰等危险区域;加强大风降温和雨雪天宣传教育,把保障师生生命安全作为学校防汛应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5. 学生公寓、单身公寓、实验室等要做好安全检查,坚决杜绝使用大功率电器,防止发生火灾事故和静电危害;

6. 尽量减少户外作业,谨防道路湿滑及冰冻危害;排查室外危险悬挂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切断户外危险电源等

7. 持续做好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针对大风降温雨雪等可能引发的各类灾害及次生、衍生灾害风险,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8. 加强应急处置。发现险情及时预警、及时处置,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随时做好救援准备,确保假期出现灾害天气时校园安全稳定。


学校防汛应急服务电话:84022315



青岛科技大学防汛应急领导小组

202412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