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法规制度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防汛应急预案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9/04 08:28:25  浏览:

为认真贯彻国家、省、市有关防汛工作的指示精神,科学、及时、高效地处置校内突发汛情,根据《青岛市城市防汛应急预案》,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防汛工作的指示精神,在青岛市区遇到大风、暴雨、雷电、洪涝等自然灾害时,学校能够统一指挥,及时有效地整合人力、物力、信息等资源,能够第一时间按照计划实施组织指挥,迅速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有效进行处置,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切实保护好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学校的公共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

二、组织机构

(一)学校成立防汛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长:校长

副组长:学校分管后勤工作副校长

 员:校长办公室主任、后勤管理处处长、财务处处长、保卫处处长、学生工作处处长、研究生院院长、基建处处长

 责:负责检查校内防汛工作落实情况并组织应急演练,汛情发生时负责决策和统一指挥。

(二)下设应急处置专班(队)

1.信息预警专班

负责人:校长办公室主任

主要任务:

1)及时发布气象预警,启动防汛应急预案警报。

2)保持通信畅通,在汛情发生前及时通知相关部门、单位和人员做好准备;在汛情发生后及时向上级报告抢险救灾情况,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报。

2.学生疏散专班

负责人:学生工作处处长、研究生院院长

主要任务:

1)加强全校学生的防汛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

2)汛情发生后迅速组织学生紧急疏散,确保学生安全快速撤离。

3)维护疏散秩序,清查疏散人数,做好疏散学生的思想稳定工作。

.安全警戒专班

负责人:保卫处处长

主要任务:

1)维护校园的公共安全,疏通校园道路交通,确保疏散人员和抢险救灾车辆优先、快速通过。

2)抢险救灾过程中,做好现场秩序保持和周边隔离保护工作。

4.综合保障专班

负责人:后勤管理处处长

主要任务:

1)负责准备发放防汛器材、物资。

2)定期检查维护校内排水设施和设备,让它们保持良好状态;对于防汛重点部位提前准备沙袋,放置排水设备并安排专人负责。

3)为学校抢险救灾工作提供能源和设备保障,为受灾师生员工提供饮用水、食品和医疗服务。

4)汛情结束后尽快恢复校园环境,开展卫生防疫工作。

5.防汛应急抢险队

负责人:后勤管理处长  各学院、校区负责人

主要任务:

1)崂山、四方两校区分别成立一支由15人组成的应急抢险队伍,配备应急照明灯具、沙袋、铁锹等防汛物资,在校园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时执行抗洪抢险任务。

2)各学院、校区组建应急抢险队伍,负责本单位抗洪抢险任务。

三、应急处置

学校在面临大风、暴雨或洪涝灾害的情况下启动防汛应急预案。

(一)大风或暴雨天气应急预案

1.预警

学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接收到政府或气象部门的大风预警后:

1)信息联络专班及时将相关情况向学校和防汛应急领导小组成员通报。

2)对校区内的高压配电室和分配电室设备设施及柜内避雷器进行全面检查,在防汛重点部位放置沙袋、潜水泵,并安排专人观察。

3)对校园内存在隐患的枯枝腐朽树木进行了修剪、伐除,特别是对房屋和电力设施附近的高大不稳固树木进行加固或伐除。

4)要求所有房间关闭门窗,对于危旧房屋或临时板房进行修缮加固,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要求居住人员必须搬离。

5)校内工地停止室外施工和高空作业,检查脚手架、临时用电设备、板房、围挡和其它特种设备。

2.应急响应

1)汛情发生后,小组成员、各学院、校区负责人和各单位值班人员,应急抢险队员迅速进入工作岗位。

2)校内工地停止施工。

3)各工作专班根据职责分工安排好人员值班,对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安排专人值守。

4)校内停止一切室外活动,停止室内大型集会,通知师生尽可能不要外出。

5)各防汛应急小组成员及防汛抢险队员3人一组,每半小时对负责区域内进行1次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①发现下水道被杂物堵塞,下水不畅,通知综合保障专班进行疏通;

②发现重点部位有积水,有被倒灌的风险,通知综合保障专班使用潜水泵进行排水;

③发现校园内高空构筑物、空调外机、宣传指示牌、大树、电线杆及老旧房屋出现歪斜、松动、摇晃等现象,存在高空坠物或歪倒风险,暂时难以处置的,通知安全警戒专班对周边进行警戒,防止人员靠近;

④发现人员或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学生疏散专班和应急抢险队立即开展救助。

6)信息联络专班随时通报防汛工作情况。

.解除

汛情结束后:

1)尽快排除积水,清理环境,恢复秩序。

2)及时统计人员伤亡或物资损坏情况。

3)及时修缮损坏的设施。

(二)洪涝灾害应急预案

.预警

学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接收到政府或气象部门的预警,或者青岛市区多日连续大雨,市区内和校园内已经出现大量积水后:

1)信息联络专班及时将相关情况向学校和防汛应急领导小组成员通报。

2)对校区内防汛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并安排专人观察。

3)联系安排校内外应急安全场所,准备人员撤离需要的交通工具,一旦需要,师生马上撤离。

4)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和青岛市政府的决定,可采取停课等必要的保护措施,全体师生应尽量在室内进行躲避。

5)做好排水防涝准备工作,重点落实学校教学和学生生活场所、校内易积水区域、地下空间等关键部位的防积水和紧急排水措施。

6)根据实际,储备部分饮用水、食品、药品等生活物资。

2.应急响应

1)险情发生后,小组成员、各学院、校区负责人和各单位值班人员,应急抢险队员迅速进入工作岗位。

2)将危险区域的师生撤离到应急安全场所。

3)防汛应急小组成员及防汛抢险队员5人一组,配备安全和防汛工具,对负责区域内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①发现道路被积水或杂物堵塞,通知综合保障专班进行排水,通知安全警戒专班进行疏导;

②发现房屋存在倒塌或被水淹没的风险,而房屋内又有人的,通知学生疏散专班对人员进行紧急疏散,通知安全警戒专班对周边进行道路疏通并设置隔离警戒,通知综合保障专班给房屋断水、断电,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③发现其他人员或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学生疏散专班和应急抢险队立即开展救助。

④信息联络专班随时通报防汛工作情况。

.解除

汛情结束后:

1)尽快排除积水,清理环境,恢复秩序。

2)及时统计人员伤亡或物资损坏情况。

3)及时修缮损坏的设施。

4)做好卫生防疫和受灾师生心里疏导。

四、原则和要求

(一)应急处置原则

学校各部门、各单位的防汛工作接受学校防汛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坚持把保护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二)应急预案演练

学校防汛应急领导小组定期检查防汛工作落实情况,组织防汛应急演练,提高学校防汛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能力。

(三)应急处置要求

防汛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和学校相关责任人要熟悉职责分工,了解防汛要求,能够履职尽责。对于防汛工作过程中麻痹大意、玩忽职守造成人员或财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四)应急预案管理

该预案由校长办公室、后勤管理处编制和解释,报学校批准备案,定期进行修改完善。各校区可参照学校预案,制定符合本校区实际情况防汛应急预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