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法规制度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05/31 15:33:02  浏览:

青科大机关委字〔2017〕1号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校机关作风建设,着力解决纪律不严、履职不力、作风不实、规矩意识不强、效率不高等问题,切实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努力营造风正劲足、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精神,深刻认识机关部门在学校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进程中担负的使命和责任,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亮身份、守纪律、讲规矩、强作风、树形象”要求,认真解决在纪律、作风、管理、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机关工作人员“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改革发展创新能力明显提高,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进一步树立,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二、人员范围

机关一、二、三党总支,图书馆、后勤党总支,高密校区机关,离退休工作处全体干部职工。

三、目标任务

(一)通过创建“五型”机关为切入点,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1.加强学习,提升素质,建设学习型机关。建立健全学习制度,领导干部要结合本职工作,抓好本单位的理论学习,制定周密的计划,完善科学的学习体系,使干部职工理论扎实,业务过硬。要推进干部职工的业务学习,特别是年轻干部职工的相关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学习,形成浓厚的“比学习、比业务、比作风、比干劲、比奉献”的学习氛围。

2.转变观念,强化意识,建设服务型机关。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确保服务质量提高,服务理念牢固,服务职能明确,服务能力全面,服务手段科学,服务方式适用,服务机制健全,服务对象满意。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话难听”的现象,坚持做到“态度热情、说话和气、倾听耐心、解释细致、办理快速、服务周到”。

3.办事提速,工作提效,建设高效型机关。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办事效率。讲求工作创新,用创新方式解决问题。注重分工合作,做到工作分工科学,责任明确,机制完善,程序简化,运转高效,落实到位。

4.顾全大局,注重团结,建设和谐型机关。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既要各司其职,又要顾全大局,加强沟通与协作,做到部门内部和谐,部门间协调配合,营造民主和谐的工作气氛。

5.以身作则,严格自律,建设廉洁型机关。进一步强化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抓好党风党纪教育、典型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建立机关内部议事规则,规范办事流程,加强风险防控。增强节约意识,倡导廉洁文明,将节约和廉洁的理念贯穿于机关工作的全过程,做到艰苦朴素,节俭办事。

(二)通过对照改进重点问题,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通过对照改进以下六个方面的问题,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1.精神懈怠、担当不足的问题。重点是政令不畅,落实不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执行梗阻等;在岗不敬业,履职不尽责,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不用心想事、用心办事,只守摊子,不思进取,业绩平平,无所建树等;工作拖拉、推诿扯皮,见到困难就躲,碰到麻烦就绕,遇到阻力就退,工作能拖则拖,能推则推等;滥用职权,办事不公开、不公平、不公正,失职渎职等。

2.标准不高、动力不足的问题。重点是对学习抓得不紧不实,制度政策把握不到位,专业化水平不高,本职工作业务不精;责任感、使命感不强,小富即安,工作庸懒散,缺乏干事创业的劲头;学习不积极不主动,心浮气躁,一知半解,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从而导致工作能力不足、办法不多,摸不透实情,找不准问题,提不出对策,打不开局面;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强,工作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消极应付等。

3.创新不足、效率低下的问题。重点是开拓创新意识不强,发展理念不能与时俱进,对新形势新情况不熟悉不掌握,对新常态新决策不适应,习惯凭经验考虑问题和办事,缺乏开拓创新活力和争创一流的精神;面对推进重大任务,思路不清,措施不力;工作抓得不紧不实,推进工作的办法措施不多,工作效果不明显等。

4.宗旨意识淡薄,服务师生不到位的问题。重点是宗旨意识树立不牢固,主动联系师生、服务师生的意识不强,态度冷漠、语言生硬,一次性告知义务履行不好,使得办事师生多次跑;作风漂浮,工作不在状态,得过且过,在其位不谋其政,思想上不求实,行动上不落实,工作上不扎实等。

5.纪律不严、散漫松懈的问题。重点是组织纪律意识淡薄,不讲规矩、不按程序办事,执行政策搞变通;工作纪律松懈,自由散漫、迟到早退,擅离职守,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

6.制度机制不健全、监督执行不力的问题。重点是落实学校各项制度和具体工作任务不到位;执行力差,工作方式简单化,遇到困难过分强调客观理由,不从自身找原因,回避问题、上交矛盾,工作落实不到位;对学校的决策部署口号喊得多、实际行动少,不推不动,一推一动、甚至推而不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抓落实不到边、不到底等。

(三)通过落实具体制度要求,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1.实行挂牌上岗服务。根据新一轮干部聘任变动情况,宣传部负责制定机关工作人员服务标牌发放相关人员,在办公区域摆放或由机关工作人员佩带,自觉接受监督。

2.实行首问责任制。接待来人来访,要做到“问到谁谁负责”“谁接待谁负责”。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要抓紧办理,不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要及时做好有关联系、介绍和接转工作,杜绝无人问津的现象。

3.实行限时办结制度。树立严格的时间观念。各部门要根据本部门工作性质,制定出各类工作完成的时限。凡各单位报送的报告、请示及要求办理的事项,原则上在7个工作日内办结或回复。确因客观原因没有按时完成的,要说明原因,认真做好解释工作。

4.严明工作纪律。严格执行机关考勤制度,机关工作人员要做到不迟到、不早退,有事请假,工作时间不擅离岗位;严禁在工作时间窜岗闲聊和玩电脑游戏、上网聊天、炒股、购物等。

5.严格文明服务。做到着装规范,语言文明,服务热情,切实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的发生。

6.营造良好服务环境。机关是为师生员工服务的窗口部门,要按照规范、有序的要求,保持办公室的清洁整齐,消除办公环境中的脏、乱、差现象,努力创建舒适、和谐、宜人的办公场所。公共场所(包括办公室)禁止吸烟。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动员(5月底前)

召开学校机关作风建设动员大会进行全面部署。各部门要广泛深入贯彻落实,使本部门工作人员了解掌握学校的部署和要求,深刻认识当前加强作风建设的紧迫性、重要性,并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机制。

(二)自查自纠(6月上旬前)

1.查摆问题。机关各部门围绕工作重点逐一查摆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建立问题清单。

2.自我整改。结合工作职能,针对查摆出的问题,认真梳理,深刻剖析,提出整改措施,即知即改。

3.公开承诺。各部门各单位根据工作职能特点,围绕服务科学发展、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师生员工,开展“承诺践诺”活动,并在适当范围内进行公开。

(三)督查推进总结(12月底前)

1.督导检查。学校采取专项检查与突击检查的方式对机关各部门作风建设进行督促检查,形成督查通报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布。

2.总结提高。全面总结,巩固成果,探索和建立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推进作风建设深入持久开展。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学校成立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由校分管党委副书记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党委(校长)办公室、纪检监察室、机关党工委、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人事处、校工会等部门负责人,机关、后勤、图书馆、离退休工作处等党总支书记为成员,统筹领导机关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工委,办公室主任由机关党工委常务副书记担任,主要负责机关作风建设的组织协调、总结完善等工作。

(二)强化部门责任

机关作风建设工作实行部门责任制。全校机关各部门党政负责人是本部门作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作风建设负全面责任。机关各部门要加强统筹谋划,坚持把作风建设工作与日常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制定完善本部门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具体措施,强化过程管理,强化痕迹化管理,确保作风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对机关各部门频繁出现的作风建设问题的,将追究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三)强化监督检查

学校建立机关作风建设督导员制度。纪检监察室牵头选聘一定数量的党代会代表、教代会代表和学生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等担任作风建设督导员,与领导小组成员一道,采取督促与指导相结合,明查和暗访相结合,平时监督和集中督查相结合,以实地调查、个别访谈、电话询问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对全校机关部门人员遵守工作纪律、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和提升管理效能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建立监督邮箱:jggw@qust.edu.cn,接收师生监督。对于因作风问题被查出和受到投诉的机关工作人员,一经查实,学校将按相关规定处理。

附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八条规定

中共青岛科技大学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7年5月25日


附件: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八条规定

落实学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精神,深刻认识机关部门在学校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进程中担负的使命和责任,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依据《青岛科技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方案》,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作出如下规定:

1.严格学习制度。要建立学习制度,保证学习时间,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记录,并注重通过学习推动工作,结合实际,开拓创新。面对推进重大任务,要积极主动,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务求成效。严禁凭经验考虑问题和按惯例办事。

2.严格工作纪律。要严格按照作息时间准时上下班,不得迟到早退;上班期间不串岗闲谈,不大声说笑、喧哗,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因故离开必须与分管领导请假,不得擅离职守;严禁利用办公电脑上网聊天、打游戏、看电影、网购、炒股等;正常工作日和值班期间严禁中午饮酒。

3.严格文明服务。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思想,着装规范,用语文明,不得在公共场合说粗话、脏话;接、拨电话要互致问候,礼貌谦恭;接待师生员工要起立问候、致意,严禁态度冷漠、语言生硬;要提倡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避免办事师生多次跑。

4.严格首问负责。接待来访和接听电话,首次接待者要负责引导、转接或上报,完善工作记录和反馈制度;杜绝无人问津的现象。

5.严格办事程序。严格落实本部门职责和岗位职责,做到职责范围内的事及时处理,涉及相关部门的事、疑事不推诿,急事、要事抓紧办,超越权责范围的事及时逐级上报;简化办事程序,规范办事流程,及时更新网站,严格执行公开公示制度;对基层单位报请解决的问题要在7个工作日内办结或回复。

6.严禁铺张浪费。树立节能降耗意识,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严禁“长明灯”、“长流水”现象;纸张要双面使用,节约办公耗材。

7.严肃会议纪律。参加会议不得迟到、早退,会议期间将手机等通讯工具关闭或调成静音状态,不得随便进出或接听电话,有事不能参会的必须向会议组织方请假。

8.营造良好环境。坚持每天清扫办公室和整理办公桌,办公室内要朴素整洁,办公用品要摆放有序;公共场所(包括办公室)禁止吸烟;实行挂牌服务,自觉接受监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