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转】青岛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做好冬季供暖前后相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日期:2016/10/19 09:28:08  浏览:

各区市人民政府,保税港区、高新区管委,市政府有关部门,中央、省驻青单位,各有关企业:

1012日,潍坊寿光市发生热力管道维修事故,致3人死亡。郭树清省长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在冬季来临前后,切实做好供暖期间相关安全生产工作,不要再发生此类事故。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做好事故防范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

临近冬季,气温逐渐降低,是供暖及燃气等相关领域事故的易发和高发期。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居安思危,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结合四季度特点,深化供暖及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主动作为、全面防控、精准施策,确保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迎接国务院安委会巡查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强化安全防控措施落实

供暖季节即将来临,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展开,各区市、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季节特点,强化供暖及燃气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工作。相关企业要按照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对热源点、锅炉房、输送管线、换热站及用户室内设施等各个部位进行全面排查。要突出抓好供暖工程建设、井下和密闭空间作业、设备检修、系统试机和充水试压等各个重点环节,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加强巡检,增加防护人员和设施等,将安全防控措施做实、做细、做严,确保安全运行,万无一失。

三、迅速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

各供暖及燃气企业要增强忧患意识,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要紧紧把握住安全运行、设备检修和建设施工的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按照“全员查隐患,部门搞督查,企业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突出现场,严查真改,不留死角。要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主动排查整治隐患,确保今冬供暖工作安全平稳运行。

全面强化安全宣教工作

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强安全宣传,广泛进行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技能的提示、警示,引导企业和社会公众做好防范应对工作。要针对季节特点,多方式、多渠道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普及供暖及用气相关安全知识和初起险情应急处置等常识技能。要强化企业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突出抓好安全考核、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和农民工岗前安全教育,确保相关人员掌握安全管理和安全作业方面的应知应会技能、常识。要广泛组织案例分析会和安全事故警示会,强化一线人员安全意识,督促自觉拒绝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行为。

青岛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61015日 

青岛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20161015日印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