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转青城办发明电】关于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当前 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作者: 来源: 日期:2014/05/16 15:13:05  浏览: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当前

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市直有关单位:

5月11日5时48分,位于黄岛区辛安街道办事处的山东省供销社所属山东省再生资源公司黄岛厂区,因暴雨积水导致土壤松动,挡土墙倒塌,压倒职工居住的简易板房,造成18人死亡,3人受伤。事故的发生充分暴露出当前基层安全生产工作不扎实,对上级工作要求贯彻不彻底,特别是个别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意识淡薄,管理工作不到位等问题。事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同志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各单位吸取教训、举一反三,立即对全市学校、厂房、民房、山坡、河道等相关方面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防止事故再次发生。

为吸取事故教训,切实有效预防和减少事故的发生,现就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强化“红线”意识,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的组织领导

当前,生产经营活动活跃,各类建设项目启动,交通运输密集,旅游活动增多,安全生产处于高风险状态。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11·22”和这起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高度重视强降雨、洪水、台风、泥石流、山体滑坡、雷电等自然灾害对安全生产工作造成的不利影响,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到重要位置。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建立责任体系、健全工作机构、强化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对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早部署、早安排、早发动、早准备,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

二、吸取教训,立即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当前,正值百日攻坚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全面实施阶段,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专项行动,针对不同行业领域、不同区域、不同企业特点,立即在全市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一)工矿商贸领域。要重点检查厂房和员工宿舍,特别是对违法搭建的活动板房及其他简陋集宿区,要立即采取断然措施进行清理整改。对厂区内的非法违法建筑,一经发现,要严厉打击,严厉追责。对受到山体滑坡、洪水和泥石流威胁的人员密集场所,要及时将所有人员撤出危险区域;不能及时撤出的,要加强巡查、监测监控,制定及时有效的预警预防措施。要把防垮塌、塌陷、泥石流和滑坡等灾害列入重点监控内容,加强值班巡查,确保企业职工安全。

(二)建筑施工领域。要对施工工地存在的滑坡、崩塌、洪水、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危险全面掌握、超前防范、彻底治理。对周围存在山体滑坡、垮塌和泥石流威胁的临时宿营区、现场排水、边坡基坑支护、脚手架工程、施工用电等区域和岗位,要加强巡视检查,提前采取防范措施。要深化预防施工起重机械、脚手架等坍塌事故专项整治,加强对隧道、地铁等项目施工中突水突泥和冒顶塌方事故的防范,加强探测监控,强化支护措施。同时,要加强对施工作业现场的防灾保护工作,遇雷雨、大风等极端天气时,要按规定停止相关作业。

(三)非煤矿山领域。要切实加强防洪和防治水工作,检查矿区水文变化情况,查清矿区及附近地面水系的汇水和渗漏情况,查清本矿和相邻矿山附近的废弃矿井及老窑积水情况,加强对矿井采空区、塌陷区、积水区的巡检、排查,加强矿井涌水量观测。严格落实井下作业探水措施,确保排水系统完好。严格执行逢大暴雨天气停产撤人等规定。对存在突(溃)水和突(溃)泥危险的矿井,要立即停止井下生产作业,撤出井下人员,坚决杜绝淹井(矿)事故的发生。要加强尾矿库监测监控,防止溃坝漫坝事故发生。

(四)危险化学品领域。要严格执行各项安全技术规程和工艺要求,加强对生产储运设施的监控,做好防雷电、防静电、防洪措施的制定和落实工作。对遇湿或高温容易分解出易燃、有毒气体的原材料和产品,要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水、防潮、降温措施。临近山坡、沿海沿河及易受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威胁的剧毒品、遇湿易燃品、易燃液体、腐蚀品等危险化学品的生产、使用、储存等化工企业要提前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防止危险化学品泄漏。烟花爆竹相关企业要加强防汛、防雨、防潮、防雷、防静电管理,定期检测、维护防雷和防静电设施。

(五)海洋渔业与水上交通等领域。要做好台风、海浪、风暴潮、大雾等恶劣天气的防范措施,严格执行海上风力七级时停航等制度规定,并根据气象情况合理安排生产任务和旅游活动,必要时应停止生产并及时撤出危险区域的作业人员,严禁冒险作业。气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发布气象信息,各级政府要督促码头、渔船做好防范工作。

(六)其他行业领域。教育、水利、卫生、国土资源、建设、人防、公路、市政及其他各行业领域都要结合实际,分别加强对学校、水库、堤坝、河道、医院、民房、依山建筑、市政工程的巡查和检查,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切实做好因暴雨等自然灾害引发各类事故的防范应对工作。

三、落实责任,切实做安全生产应急值守工作

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负责、靠前指挥,盯紧本辖区、本部门、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解决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险情,确保万无一失。要严格制定和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救援组织机构、队伍、装备、物资和专家等应急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演练。气象、国土资源、水利等有关部门要提前预警预报,切实做好防范准备工作。要坚持 24 小时干部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尤其是高危行业和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要轮流现场带班,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一旦发生险情或事故,要及时报告,迅速处置,科学施救,尽全力救助遇险和受伤人员,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和影响。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4年5月1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