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2020年学校应急防汛工作通知

作者:后勤处 来源:王文艳 日期:2020/06/24 16:09:34  浏览:

汛期即将来临,根据学校防汛工作安排与部署,为全面落实各项防汛工作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各类安全事故,确保学校安全度汛,现就做好2020年学校防汛工作有关事项部署如下:

一、防汛目标

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树立“预防为主、防重于抢”的防汛理念,贯彻“全员防汛、科学防汛”的指导思想,切实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做到责任到位、指挥到位、人员到位、物资到位、措施到位、抢险及时。

二、工作原则

防汛抢险工作,实行“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部署、快速反应、科学应对、分级实施”的原则。学校成立防汛应急领导小组,各部门、各学院分工负责,要求各总支要成立防汛应急工作组,对自己总支的防汛工作进行全面领导。

三、高度重视,落实责任

学校防汛工作是涉及全校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各部门务必增强汛期安全防汛紧迫感和责任感,保持高度警惕,进一步提高做好学校防汛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认真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部门“一把手”负责制和属地管理负责制,责任必须到人。按照“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全面部署、周密安排,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制度,全力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确保防汛工作落实到位。各总支防汛应急工作组工作重点是师生安全教育、校舍(学生宿舍、办公室、实验室)的安全巡查、恶劣天气下的人员、校舍的安全防护等,各总支要成立防汛抢险队伍,主要应对恶劣天气下办公室、实验室安全隐患。

四、全面自查,抓好落实

全面开展防汛安全工作自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建立台账,加强重点区域和场所的隐患排查及整改,细化、完善防汛应急预案。根据学校防汛工作职责,在汛期来临之前,各部门需在全面自查基础上进行一次有重点的防汛工作安全检查,特别是要对各区域排雨(污)水系统,办公楼、教学楼、宿舍、食堂等主体建筑物和学校围墙、危险品库、周边山体等区域进行全面、认真、细致检查,加强对低洼地带、易滑坡地带、易雷击区域的巡查,密切关注地质变化征兆,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及时彻底排除安全隐患。

五、精心准备,做好保障

要按照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要求,切实做好各项保障工作。根据防汛工作要求,完善各项保障措施,做好各项防汛抢险物资的补充、更新和贮备,加强各级防汛抢险队伍的培训演练,一旦遇到险情,确保抢险队伍在最短时间到达抢险第一线,保证险情得到及时排除。

六、学校防汛重点区域

崂山校区:

报告厅、图书馆地下车库、D2地下车库,北区8#楼周边山体

四方校区:

1. 一号办公楼前后排水不畅,造成积水

2. 25号楼南侧校外马路高于学校地平面,造成积水倒灌,容易造成围墙倒塌(曾经发生过倒塌)

3. 7#11#屋顶瓦片,如遇暴雨可能漏雨

4. 西变电所属于低洼地带

5. 招待所东侧校外马路高于学校地平面,造成积水倒灌,容易造成围墙倒塌

各学院、各部门排查自己房间,恶劣天气关好门窗,资产处排查空置房间。

七、防汛抢险应急准备

1、抢险队人员配置

两校区各成立一支不少于15人的应急抢险队伍,由后勤处领导带队,负责应急抢险实施。各学院也要成立应急抢险队伍。

2、防汛物质准备

应急照明灯具20个,编织袋2000个,防洪沙40方,铁锨、镐头各20把,运输车辆2部

八、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

各学院、部门要认真组织师生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汛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师生对防汛安全工作的认识,强化安全防范意识。要根据当前防汛的特点充分结合本地实际向师生传授防汛避险常识、进一步增强师生处置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的意识和能力。加强与学校防汛工作办公室联系,形成防范工作体系,做到群防群治。学校防汛工作值班办公室设在后勤管理处(防汛办电话:崂山后勤科:88958957 ;四方后勤科:84022645)。

请各部门于 6月30日前将防汛自查工作情况及防汛应急工作组名单电子版发送至qusthqc@163.com,纸质版(加盖部门公章)报学校防汛工作值班室(可分别报送两校区后勤科)。

青岛科技大学防汛工作办公室

2020年6月19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