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七星风采 > 正文

青科大年度人物候选人——四方校区后勤科科长蒋焕新同志个人事迹

作者: 来源: 日期:2014/11/20 11:04:22  浏览:

蒋焕新,中共党员,后勤管理处四方校区后勤科科长。1981年至2005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92292部队工作,自200510月份进入青岛科技大学后勤处工作至今。说起后勤工作,蒋科长直言:“学校后勤工作繁而杂,作为一科之长,每天脑子里想的不是一件、两件事,而是八件、十件事,为了将每一件事都妥善的落实,圆满的完成,要求我必须认真、认真一点、再认真一点”。所以认识他的人都知道,四方后勤科的老蒋是个较真的人。

蒋焕新到青岛科技大学工作已进入第10个年头了,问起这10年的工作感悟,蒋科长说:“记得刚踏入学校工作时,因与部队工作的差异性,为了更好的完成本职工作,我不断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一步步的从‘门外汉’变成了现在的‘万事通’”。工作中,后勤科经常会遇到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和各项临时性任务及大工程量的维修改造工程扎堆启动的时候,为了保证各工程同时推进、顺利完工,蒋焕新自己摸索出了一套工作方法,那就是“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消除疑点、强化优点”。就这样,工作上他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向前。现在,了解和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其实,蒋科长是个特别简单的人。

对待工作:精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透过校园内高大的梧桐树照射到地面上的时候,蒋科长已经又开始了他每天的必修课——每天八点前先绕校园的边边角角走一遍,正在施工的工程进展到哪一阶段了?有没有古力丢失和损坏?有没有乱摆摊乱贴挂现象……下午下班前他还会转一圈,树上的枯枝是否该修剪一下,以免掉落砸伤学生?教学楼的卫生是否达标……就这样,那些或大或小的问题就在蒋科长那周而复始的巡查中一一浮现出来,对于发现的问题,蒋科长从不搪塞过去,而是采用贴身紧逼的方法,直至整改落实到最好。改造解决大问题。2012以前,四方校区每到雨季,排污一直是一大难题(一直沿用建校以来污水汇集到污水池后,用污水泵外排到市政管网的老方法)。由于市政管网负荷增大,我校污水无法顺利排出,造成校园内古力冒溢。为有效彻底地改变这一现状,蒋科长积极联系排水处及施工队,在节省开支的前提下,利用原设备,由单管单向排污改为双管双向排污,顺利解决了我校排污这一老大难问题。20137月份在巡视校园时他发现市政污水管网在我校北门处有一污水古力井后就主动联系市政排水处,就我校东院污水能否直接接入该管网进行咨询,后经多方联系和协调,市政最终同意我校污水直入该污水管网,既为学校节约了经费,又为我校解决了东院污水需先经过西院后再用污水泵外排难题,实现了东院污水彻底自流到市政管网,减轻了污水泵的工作压力(由原来2个污水泵每天工作12小时到现在单泵工作8小时)。如果说日常工作中,他对自己的要求是做到精益求精的话,那么,对于浩大的集中式改造工程,蒋科长则要求自己事无巨细、事比躬亲、全身投入,几乎达到了一种忘我的工作境界。今年暑假工程呈现多个施工队多个单项工程交叉同时进行的特点,为了保质、保量、按期完工,蒋科长自己以身作则,带动科室里的所有同事加班加点的拼了一个月。回想整个暑假,无周末、无上下班时间,但大家心里都憋着一股劲,一定要圆满完成各项暑期改造维修工程。就在暑期维修工程施工监管现场,蒋科长突然接到老家弟弟打来的电话,告之年迈的老父亲身患疾病住院,让他即刻回家商量父亲治病的事,因当时四方校区各项工程正处于关键时期,看着校园挖开的一道道路面和热火朝天干劲十足的工人,身为家里的长兄,他愧疚的让其弟弟代自己照顾好病重的父亲,而自己毅然选择了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直到假期结束也未能抽出时间回家看望自己的老父亲。除去前期准备部署阶段,只利用暑假这一个月时间,共完成了对四方校区17000㎡的路面沥青铺设;校园雨水、污水排水管网的分离改造;7座宿舍楼的改造,包括安装吊扇、地面铺设地砖、墙面进行粉刷等等;新建200立方米的绿化灌溉储水池;慧园3座女生楼的外墙粉刷;1座教学楼的墙壁粉刷……

对待同事:如浴春风

一个科室就像一个家庭,每天朝夕相处,作为科长的他要将同志们紧紧的聚在一起,尊重和关心每一位同事。今年,科室新调入几个年轻的同事,在带领他们尽快熟悉工作的同时,蒋科长更是尽自己所能的关心照顾他们。今年台风“麦德姆”来袭时,因我校地势低,又有部分危房,为防意外发生,安排值班时,蒋科长主动要求自己通宵值班,让其他人赶快回家尽量不要外出。不管谁病了或家里有事,他也总是第一时间了解到并给予帮助和慰问。同事们反映,除去工作时的严厉,蒋科长对他们的关心、照顾就像春天般温暖。

对待家庭:有愧但获得全力支持

自古忠孝不能两全。蒋科长将全身心扑在工作上的同时,家庭必然被疏忽。如果说像之前提到的老父亲病重不能及时回去照顾还只偶有发生的话,那家里的大大小小事则是一点忙都帮不上。小孙女只有一岁多,蒋科长特别疼爱,每次下班回家小孙女都让爷爷抱一下,可工作一天加上常年的老腰病却让他实在抱不起来。同事们知道蒋科长从来不喝茶水,不明就里的人会问为什么,了解情况的人都知道那是因为他经常吃药的缘故,因为忘我的工作,身体常年被腰疼和静脉曲张所折磨。平时下班时蒋科长也是尽量最后一个走,等他到家时,经常看见孩子的奶奶一手抱孩子、一手炒菜……家人知道他工作上忙,工作上拼,所以,在难得的休息时间里也是尽量让他休息而不让他干家务活。

总而言之,工作上走到现在,蒋科长觉得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只能俯下身子,埋头苦干。部队的锻炼使他养成了坚韧、努力、拼搏、积极的工作作风。来到学校,作为后勤处的一份子,在处长的领导下,同事的支持下,蒋科长表示将会一如既往的本着对学生负责、对老师负责的态度来完成每一单工程,继续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