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七星风采 > 正文

“后勤服务技改先锋”——王岩同志先进事迹

作者: 来源: 日期:2013/12/10 14:10:25  浏览:

他是一位后勤普通职工,却时刻对照优秀职工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他工作于后勤普通服务管理岗位,却具有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乐于钻研、勇于创新的精神。他几年如一日,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在学校水电能耗管理服务平凡岗位上默默地工作,以实际行动和工作业绩将“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一心为公”诠释的淋漓尽致。他就是王岩—— 曾被评为“青岛科技大学十大杰出青年”和“后勤服务技改先锋”等荣誉称号的后勤水电管理科一名普通管理服务人员。

勤于学习  岗位奉献

走进王岩同志的办公室,如果不注意门口上方悬挂的水电管理科的门牌,你可能以为自己走进了哪个学院教研室的实验室或办公室,办公桌的一角堆满了各类编程语言书籍材料,各种电路板通过数据线与电脑连接着,电脑屏幕上是正在编写调试的编程语句,这就是王岩同志在工作之余加强业务学习,通过自己所掌握知识反复试验,积极主动探索和实践提高学校能用信息化、智能化、节约化管理技术的另一番工作状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未间断。作为学校水电管理科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每天要根据科室职责分工,完成科室日常水电暖的监督、管理,协助科长处理好各类突发性维修任务,制定合理化的解决方案,解决好师生反映的有关水电暖问题。每天早来晚走,放弃休息时间,无论是周末还是节假日,或在维修任务现场或在办公室经常会看见他忙碌的身影。

善于思考  乐于钻研

高校是高学历人才汇集的地方,王岩同志没有耀眼的高学历光环,但多年来的从业经历,养成了他善于思考、乐于钻研的工作习惯,正是这种习惯使他总能很好的胜任每一个工作岗位,工作业绩有目共睹,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称赞。

2011年,后勤处承担崂山校区电力监测平台组建任务,根据任务要求,4月份王岩同志开始负责着手研制电力监测系统,经过3个多月艰辛努力,该检测设备初步成型并通过基本测试,实现了在线获取三相电力线路的有关数据。前端设备测试完毕后,他又开始着手开发上位机软件系统,利用假期时间带领3名学生制作安装前端设备,9月份该设备投入运行。通过该检测系统平台,对发现校园供电系统存在的诸多弊端进行了改进,同时加强了长明灯、实验室常年能耗等设备的有效监控,为加强学校能耗管理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持。

2012年,青岛市节能监察中心对我校能源管理工作审计过程中,明确要求学校需建立和完善能源管理体系和数据系统。王岩同志利用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经过4个多月时间,编写修改几万条程序语句,建立了《青岛科技大学水电暖管理系统》。该系统具有数据录入、修改、查询、统计等功能,实现了学校四方、崂山两校区间的数据共享。该系统已录入近三年的学校能源应用情况数据,通过对数据的比较和分析,可以有效掌握学校能用消耗和费用支出情况。

20135月,他研制的四方校区污水站自动控制系统,通过校园网远程连接监控和操作,实现了无人值守,节省了用工成本。同时,由于该系统是全自动控制,7月份投入运行后,和人工控制相比节约能耗30%以上,彻底杜绝无水空转或污水外溢现象。8月份,他又开始研制教室照明智能控制器,通过检测教室光线亮度和人体热能感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区域控制,白天光线亮度达标后或在夜间在无人区自动关闭照明灯,避免电能浪费。同时该系统还具有远程通讯功能,即可以结合学校节能平台建设上传数据,也可以通过平台或管理人员进行远程控制,现已在明德楼602教室试验安装该设备,据统计,节能可达60%以上。

每次节能系统的设计、研制到装配,都凝聚了王岩同志辛勤的汗水,为尽早实现系统的正常运行,并且不影响到日常其他工作,经常可看见他在下班时间后或周末节假日时间里,依然扑在办公室进行反复试验和调试,这些系统的成功研制、正常运行、以及系统发挥的作用均为学校节约了大量本应支出的费用。

勇于创新  倡导节约

在节能技术革新方面,他所提出的解决方案,以及方案实施最终取得的成效,也充分表现了他勇于创新、务求实效、倡导节约的工作特点。2013年上半年,崂山校区明德楼四层以上在用水高峰时出现断水,六楼的卫生间几乎无法使用,而南区用水量却骤增,这引起了后勤管理处的高度重视,经过仔细勘察,发现卫生间部分脚踏阀因使用年限较长,加上水压不足,造成延时器无法复位脚踏阀关闭不严,出现了长流水现象。如对南区自来水管网整体加压势必造成泵房能耗加大,也会给自来水管网系统带来损坏。针对这一难题,王岩同志经过多种测试和反复实验,提出了在明德楼自来水主进管进行加压的解决方案,购买管道泵自行安装并制作PID压力控制系统,有效解决了水压问题,该楼4楼以上供水问题也由此得到了解决,当月用水量大幅降低。据统计,自5月份改造完毕后,崂山校区南区7个月内较去年同期节约用水15万余吨,取得了明显效果。

崂山校区910号楼冬季供暖期暖气异响较大,影响了学生正常休息,学生对此多次提出整修要求。王岩同志凭着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认为换热站使用的18.5千瓦双循环泵压力大,水流速度循环过快,造成了暖气片异响严重问题。他提出的采用变频技术降低循环泵压力方案被采纳后,有效的解决了此问题,同时降低了能耗。该方案实施费用支出仅为5000多元,比原计划改造工程费用节省了6万多元。

学校一些能耗设备由于使用年代较长,一些设备难免会出现故障,如图书馆楼使用的空调控制主板使用的是日本三菱技术,维修费用较高。本着尽可能降低维修成本的原则,王岩同志充分发挥自己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的优势,能自己修的坚持自己修,日积月累,大大节省了维修费用支出。目前学校正在加强节能型校园建设,我校已成功申请了国家节能型校园监管平台建设专项资金,王岩同志对该项工作的顺利实施充满了期待,他表示愿在此项建设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出谋划策,为学校的能用节约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这就是王岩,一名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工作在基层一线岗位上的后勤职工,用他一颗满怀激情对事业执着追求的心,一种高度的责任感,在极其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散发着令人敬佩的光芒。从他身上,我们感受到了我们身边一名后勤普通工作人员的执着和坚持!正是他这种勇于进取、甘于奉献的时代精神,激励和鼓舞着每一位科大后勤人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