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主题教育 > 正文

校长陈克正在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标先进典型颁奖仪式暨读书班结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10/08 16:54:22  浏览:

致敬荣誉守初心  科研荣校担使命

在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标先进典型颁奖仪式暨读书班结业上的讲话

校长  陈克正

(2019年9月27日)

尊敬的各位老领导、老教授、老前辈,同志们:

在全校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时刻,我们在此汇聚一堂,隆重举行学校科研大奖获得者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学校荣获全国教育先进集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标先进典型颁奖仪式。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学校曾荣获国家科技大奖、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老领导、老教授、老前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向荣获“全国教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的化工学院表示热烈地祝贺!向全校辛勤奋战在教学科研一线的专家学者和全体教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近70年风雨兼程、砥砺奋进,学校在办好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大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上写下了多彩的“青科大篇章”。在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中,学校曾荣获15项国家科技大奖,打牢了学校抢占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等学科制高点乃至学科高峰的坚实根基,构筑了以“政产学研”融合为核心内涵、社会各界广为赞誉的“青岛科技大学现象”“青岛科技大学模式”的最坚实支撑和最亮丽底色。在这些蕴含历史荣光、散发时代光芒的办学成果背后,是一些令我们青科大人为之骄傲和自豪的闪亮名字:他们是韩方煜丁惠华李世直吕柏源崔作林张志琨吴其烨黄宝琛、刘光烨、陈宗淇、汪传生等为代表的一批令我们尊敬的专家教授们。

大象无形,大音稀声,大道至简。他们是青岛科技大学最美丽的人,他们是“团结自强、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科大精神”、“吃苦耐劳、坚韧不拔,朴实无华、甘于奉献,同心协力、勇承重载”的 “橡胶品格”“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的“五有理念”的忠实践行者、传承者、弘扬者。他们的名字,将永远写在青岛科技大学发展史册上,他们的坚守科研初心、勇担创新使命的奋斗事迹将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科大人勠力同心、砥砺前行。

老师们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今天,我们举行这个简朴而隆重的“仪式”,是对他们爱校情怀和奋斗精神的学习传承,更是吹响学校对标先进、夺取学科建设制高点打造核心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进入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扑面而来,与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及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正在形成历史性交汇,国家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对科技人才和创新成果的迫切需求前所未有。面对世界和国家大势,学校要主动顺应大势、争取战略主动、谋求跨越发展,全面转向以高质量、内涵式为核心特征的发展方式,奋力向高质量发展进军,加快建设“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目前,全国高校 “双一流”建设如火如荼,省内兄弟高校也是激流勇进。今天的青岛科技大学,对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与本身供给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已经上升为主要矛盾,正面临“前有伏兵、后有追者,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追兵越来越近标兵越来越远”的发展态势。我们要追问,青科大怎么办、该怎么破题?马连湘书记多次强调,全校要攥紧拳头努力在“大师”“大奖” “大平台”“大项目”“大资金”为代表的“五大”标志性成果上,开创新局面实现新突破,这是全校夺取高质量发展制高点、话语权的首选路径。

为此,我们要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合理配置资源、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内生动力,发挥学科建设的龙头、引领、支撑功能,推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紧密衔接,集中优势力量优势资源,全力发起夺取“五大”成果攻势。各职能部门要通力配合,转变工作理念,增强服务意识,当好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店小二”。国家大奖培育立项的项目团队,要立足学校高质量发展大局,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目标导向、过程导向、结果导向有机统一,进一步提高成果质量和水平。

老师们,致敬荣誉守初心,科研荣校担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学校发展的“接力棒”已交到我们手中,前方奋斗的道路充满机遇和挑战。我们相信,有科大梦想、科大模式、科大家风的引领,有国家大奖获得者等广大科大人众志成城,我们一定会跑出一个好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向校庆70周年献礼!

最后祝各位老领导老教授身体健康祝老师们工作顺利!祝我们青岛科大明天更美好!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