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主题教育 > 正文

党委书记马连湘在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标先进典型颁奖仪式暨读书班结业式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10/08 16:53:05  浏览:

在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对标先进典型颁奖仪式暨读书班结业式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马连湘

2019年9月27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对标先进典型颁奖仪式暨读书班结业式。首先,向获得“全国教育先进集体”的单位和国家科技奖励的个人表示祝贺!

到目前为止,为期六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就将告一段落了。本次读书班是根据中央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和省委统一安排,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举办的,筹划认真、准备充分、组织严密、推进有力。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内容丰富。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全体学员采取集中学习、分组领学、现场教学等方式,重点学习了党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规定内容,聆听了两场专题辅导报告,到中德校区现地感悟了解了国际化办学历程,观看了《筑梦中国》《乳娘》等红色影片,实现了学、思、践、悟的统一。时间虽然短,但安排很紧凑、很充实。

二、态度端正。大家能够珍惜这次集中学习的机会,紧扣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静下来、坐下来、认真学,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周密组织,严格考勤登记、请假补课等制度;全体学员积极协调手头工作,妥善处理工学矛盾,想方设法为参加学习挤时间让路,到课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有效确保了人员、时间、内容、效果的“四落实”。

三、收获明显。学习中,同志们注重把自己的学习经历、工作经历、思想经历摆进去,把自己当前工作中面临的主要矛盾摆进去,深化了思想认识,提高了理论水平,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增强了攻坚突破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特别是刚才听了几位同志的交流发言,感到大家通过认真、系统、深入的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理解把握,明确了努力方向,增强了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的使命感、责任感。

可以说,这次读书班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也为主题教育后续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开了个好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将在继续深化学习的基础上,开展调查研究、检视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为进一步统一思想、端正态度、激发动力,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下面,我给大家强调几点要求。

一、扛起责任抓落实。在座的都是中层以上干部,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点对象和“关键少数”。大家要始终牢记责任使命,切实扛起责任担当,努力当好“三个角色”。一是当好“运动员”。持续深入地抓好理论学习,在使长劲管长远上下功夫;扎扎实实地开展调查研究,在摸实情求实效上下功夫;深入彻底地进行问题检视,在查病因找病灶上下功夫;立说立行地推进专项整治,在补差距补短板上下功夫。二是当好“教练员”。尤其是各部门、各学院的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进一步吃透主题教育的精髓要义,准确把握主要任务、具体内容和基本要求,对本单位开展主题教育的矛盾困难、重点焦点做到心中明了、底数清楚,进而有条不紊、张弛有度地推进实施。三是当好“领跑员”。要把精力真正投入到主题教育中去,把身心真正融入到同志们中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以良好的状态、过硬的标准、扎实的作风、突出的成效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和师生群众,达到集体受教育、人人有提高的目的。

二、聚焦中心促转化。主题教育的目的,归根结底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破解矛盾困难、发挥表率作用,最终是要落脚到促进工作、推动发展上。因此,要坚持务虚和务实两手抓、两促进,做好教育成果的结合转化,决不能脱离于实践、游离于工作、远离了中心。一是向主责主业转化。我们是教育工作者,“教育人、培养人”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主题教育中收获的心得与感悟、凝聚的信心与共识、激发的斗志与干劲,都要汇聚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上来,推动人才培养工作不断向前、持续进步。二是向高质量发展转化。当前,山东省吹响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号角”。下一步工作中,多想一想是不是与新发展理念相符,能不能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可不可以尝试新的办法举措,不断提升“谋发展”的思想方法、改造“促发展”的工作方法。三是向攻坚突破转化。教育中要注重把我们当前正在做的事“植入”进去,利用主题教育这个有利契机,对学科冲A、科研攻关、高端人才引育等重点任务,进行再剖析、再调研、再检视,把属于自身主观的问题、学校层面能解决的问题,列入专项整治范畴,集中力量“一揽子”解决好。

三、主动对标上水平。对比标尺找差距,对照标准查不足,才能有的放矢进行整改落实,主题教育才能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一是对标上级。中央明确了“五句话”的目标任务(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是主题教育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要贯穿教育始终,深刻领会,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省委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组组长会议上,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王可部长提出要防止和克服“意识不到位、思路不清晰、措施不精准、学习不入脑不入心、查摆问题不聚焦、与中心工作结合不够紧”等6个方面的问题;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来校指导前和我进行了谈话,指出各级领导对青岛方向、对高校开展主题教育非常关注,要求我们提高站位、不回避问题、抓好典型、加强宣传。这些都是我们开展主题教育的具体导向和工作关键,要全面理解把握,认真遵照执行。二是对标经验。要充分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谋划指导我们的具体工作,抓住关键、精准实施,确保主题教育顺利推进、“不走弯路”;要充分运用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工作经验,深化落实“解放思想、把握规律、刀刃向内、激发动力”16字内涵,确保主题教育稳扎稳打、见实见效。三是对标典型。刚才,我们向获得“全国教育先进集体”的单位和国家科技奖励的个人进行了颁奖。他们是支撑学校发展的“脊梁”,是科大办学历程中的功勋,是我们奋斗前行的标杆和榜样。大家要学习他们严谨的治学态度、优良的学术道德、高尚的人格魅力,始终牢记科学报国之初心、坚守为国育才之担当。

四、培育特色出经验。主题教育是一项管长管远的政治任务,既要通过教育解决好思想上、作风上、工作上的具体问题,也要把好的做法固化成长效机制、把好的思想凝练成鲜活经验,这是检验教育成效的重要衡量标准。一是分类指导要“准”。主题教育领导和指导小组要切实负起责任,全面掌握情况,综合分析研判,区分类别层次,搞好顶层设计,发挥好“司令部”“参谋部”的作用,指导帮助各单位明确主攻方向,防止“大呼隆”“打乱仗”。二是立足落点要“实”。各单位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来一次大梳理、大检视,看看本单位好的传统有哪些、优势特色在哪里、亮点成绩是什么,找准结合点、选好突破口,集中优势“兵力”主攻一个点,防止贪大求全、手忙脚乱。三是上下联通要“顺”。领导和指导小组要担当作为,主动了解情况,提前规划指导;相关部门要全力配合,帮助出思路、提建议、理经验,做好服务保障;各单位要积极“请战”,加强请示汇报,做好基础性工作。通过上下左右的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力争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发出更多更响亮的“科大之声”。

同志们!再过天,就是我们伟大祖国的70华诞,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翘首以盼的举世盛典。我们要把尊崇祖国的敬仰之情、歌颂祖国的盛美之情、奉献祖国的报效之情,化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动力,化作力奋进、干事创业的力量源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最后,让我们共同祝福伟大祖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更加繁荣昌盛!祝愿同志们和全校师生节日快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