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主题教育 > 正文

【转人民日报】坚定文化自信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

作者: 来源: 日期:2016/11/21 00:00:00  浏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文化自信问题。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同志提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他还强调,“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高校是文化创造和传播的重镇,是坚定大学生文化自信的前沿阵地,要将坚定文化自信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

  教育引导大学生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坚定文化自信。从心理学角度讲,自信是发自内心的自我肯定与相信,是对自身力量的确信。文化自信,就是对本国、本民族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对本国、本民族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我们之所以有文化自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给我们提供了丰厚滋养。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其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思想,有着穿越时空的恒久魅力。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就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大学生深刻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让大学生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得到滋养、获得底气。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对传统文化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真正做到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化人育人。

  教育引导大学生在弘扬革命文化中坚定文化自信。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创造了鲜明独特、奋发向上的革命文化。革命文化是我们党和人民独有的文化财富,也是我们增强文化自信的底气所在。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等,这些富有时代特征、民族特色的宝贵精神财富,根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在伟大斗争中铸就的一个个精神高地。在信息化时代,人们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一些大学生在文化信仰上不知何去何从,文化自信不断被冲击侵蚀。针对这一状况,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大力弘扬革命文化,用革命文化中蕴含的不屈不挠、越挫越勇、矢志不渝等信念教育引导大学生。当前,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不分是非、颠倒黑白,极力消解和诋毁革命文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敢于亮剑、坚决抵制,确保红色基因、优良传统在大学生中得到传承弘扬。

  教育引导大学生在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坚定文化自信。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思想观念呈现多样化趋势。大学生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各种社会思潮极易对他们产生影响。当前,受一些消极错误思潮影响,一些大学生沉迷于网络,过分追求物质享受,受挫心理薄弱、依赖性强、诚信度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立足于中国实际,又吸收国外文化有益成果,是通过不断改革创新而形成的先进文化,对各种社会思潮具有引领和纠偏的重要作用。高校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应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让大学生坚定文化自信,自觉抵御消极错误思潮的影响和侵蚀。要鼓励大学生积极响应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时代召唤,投身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实践中去,为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贡献力量。

  高校是交流思想、传承文明、培养人才的主阵地,必须把增强大学生文化自信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文社会科学教学的全过程。应确立主流意识形态在高校教学中的主导地位,构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校园文化体系,增强大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认知和认同。充分利用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通过真实生动的案例或体验活动,使大学生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熏陶,提升他们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使他们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热爱和崇敬之心。注重正面引导和优化环境,发现并鼓励那些具有坚定文化自信的大学生典型,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大学生的文化自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