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后勤管理处组织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就餐”系列主题活动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12/23 09:55:36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近期,围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就餐”主题,后勤管理处在两校区餐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活动收到了明显成效。

13846

12月15下午,后勤管理处在崂山校区南苑餐厅一楼大厅举办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就餐”监督员志愿者招募仪式。据统计,两校区志愿者报名人员十分踊跃,仅活动当天报名人数40多人,志愿者由伙管委同学、后勤饮食管理人员及餐饮从业者等组成。志愿者佩戴“光盘行动志愿者”胸牌,在两校区餐厅内就师生就餐秩序、光盘行动践行情况进行提示督导,并对一些明显存在剩饭剩菜的就餐者开展现场问卷调查,分析剩饭剩菜的原因,及时反馈给所在校区饮食服务管理部门。对属于饭菜口味、饭菜数量等原因导致的剩饭剩菜,各餐厅也及时有针对性的进行了调整。如:崂山校区北苑餐厅一楼、三楼,四方校区博苑餐厅二楼、雅苑餐厅增设了自选称重就餐模式,每人按需适量选餐称重计费,杜绝浪费的同时丰富了师生的就餐种类,满足了不同口味就餐人员需求。同时,针对同学们饭量大小不一问题,特色小吃窗口饭菜规格改为大小份售卖,基本大伙主食窗口增设了“半份米饭”“小份主食”,同学们可根据自己饭量点餐,以免因“吃不了”而产生浪费现象。餐桌虽小,却传承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文明有礼、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按需点餐、按量取食、人走盘光、杜绝浪费,让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13BAB

该项活动目的是要充分发挥新时代大学校园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宣传引导、营造氛围上的重要作用,坚决制止校园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师生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倡导大家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细微处做起,从节约粮食做起,带头抵制“舌尖上的浪费”,以自身的模范行为带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就餐”监督员志愿者招募活动将持续在学校崂山、四方两校区开展。

据悉,由伙管委全员参与的“剩饭剩菜”数据统计工作在两校区各餐厅同时开展,我们的志愿者在餐盘回收处对同学们的剩余餐食量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据统计,剩饭原因中由于口味因素占比28.8%,由于菜品量过大占比31.6%,而由于个人问题剩饭的同学占比39.1%,由于卫生因素占比0.5%。同时我们还了解到剩饭高频率窗口主要集中在炒菜、盖饭等窗口。通过志愿者的数据收集,饮食服务中心从原材料采购到加工直至饭菜售卖等各个环节进行了精准化整改,包括加强伙食调配,使菜品营养美味,减少浪费,依据就餐人流动态调整饭菜制作总量,同时在原材料加工过程中物尽其用、合理分档取料利用食材,在菜品制作环节少炒勤炒等,多措并举,从而提高了厉行节约、减少浪费各项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12月17,光盘志愿者在两校区餐厅开展了“晒光盘 领酸奶”活动,师生在就餐后拍下自己的“光盘”照片,在朋友圈晒出“光盘”照片,即可在活动时间内,向工作人员领取酸奶一袋。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充分发挥“你++他”的带动作用,主动做起了节约粮食的宣传员,共同争做光盘达人。

前期为深入开展勤俭节约爱粮节粮宣传教育,坚决制止浪费行为,让节约每一粒粮食成为每个学生的自觉行动,两校区饮食服务中心利用餐厅宣传栏、大屏幕等宣传阵地,张贴、播放了有关“光盘行动”的主题海报及横幅,并制作摆放节粮爱粮宣传小桌牌,以“光盘行动从现在开始”为主题,提倡合理点餐,拒绝食物浪费,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出浓浓的节约氛围。

EFE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