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众志成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3/03 09:48:25  浏览:

--后勤处战“疫”进行时

新冠疫情发生后,后勤处全体干部职工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和学校的署要求,思想集中统一、行动迅速果断,措施坚决有力,通过落实“9字战略”推动学校防控措施全面落地落实。

“谋”“筹”“演”--全面做好战斗准备

谋:接到疫情通知后,后勤处立行动起来,成立后勤疫情防控专班,按照各部门工作分工成立宣传联络组、医疗救护组、消杀防控组和重点人员管理组四个工作小组,各组制定防控措施和应急防控预案。同时要求后勤所有干部、党员手机24小时开机,确保通信畅通,坚强统一的领导和严谨周密的部署是取得胜利的关键。高校香澜宾馆作为市北指定隔离酒店,高校香澜宾馆的污水是汇集到学校的化粪池,后勤处主要干部积极与市北区相关部门沟通,在一周内建成高校香澜宾馆专用单独污水处理池,单独处理,杜绝了地下管道污水混合,切断了病毒交叉感染传播的可能性。

筹:从春节前就开始着手准备疫情防控物资,通过积极与企业、厂商联系,准备了口罩、帽子、隔离衣、防护服、75%酒精、“84”消毒液、手消毒液、紫外线消毒车、体温计、药械等相关防疫物品,并安排专人管理负责。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参与爱心捐助,南苑餐厅三楼聚文苑餐饮管理公司捐助学校防疫物资测温枪10台、防护帽10个,价值5000多元。目前战疫工作进入到最紧张、最较劲的时期,每天有150余名工作人员奋战在我校后勤各条战线上,每天消耗大量的消毒和防护器材。“手里有粮,心里不慌”充沛的防疫储备是战胜疫情的坚实基础。

演:校医院召开两次防控工作培训会议,部署安排相关疫情防控工作,学习自我防护和应急处置办法,同时开展紧应急处置演练,细化人员分工和操作流程,确保一旦发现疑似病例,能够安全、高效的进行救治。

“点”“线”“面”--坚决防控疫情蔓延

点:对校内重点区域进行重点防控。高校香澜宾馆是市北区定点隔离观察场所,根据市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在该宾馆污水改造完成之前要对高校香澜宾馆汇入学校污水管网的污水进行医学消杀。四方能源保障中心主任曲盛荣接到任务后立即停止了泵房的自动运行,转入人工值守,实时监测污水池水位并按照要求投入消毒粉剂。根据污水池水位投放药剂,因此投有时候是在半夜或者凌晨,每次处理都要及时准确并记录留档。在一周的时间内共投入药剂15次,消杀处理污水200多吨,圆满完成指挥部的应急任务。校内的化粪池、灭鼠屋等重点区域也进行了重点防控。幼儿园制定“三案九制”,制定各类处置应急预案,全面细致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线:一条线就是牢牢把住人员动向,除了后勤职工外还有大量的校内其他工作人员,后勤处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主动通过摸底排查和“连线”活动,按照谁使用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后勤处职工和在校内工作的外聘单位职工、在校内经营服务的人员摸排出1401人,分别进行编组,建成树状结构,指定组长负责制,牢牢掌握所有人的身份信息、假期动向、住址、联系电话、身体健康状况等,确保了后勤内部的安全稳定。做好校内工作人员的防控,执行五个“一”标准,即:一个测温枪、一个口罩、一张体温记录表、一支笔,一份疫情防范告知,每日对在岗员工进行体温检测,宣传防范及消杀常识,提高员工的防范意识。

面:面是要强业务,通过物业对学校全体楼宇的管控和消毒,通过饮食商贸的预案制定,通过校医院的专业防御,每一项都到边到沿。对处于封楼状态的楼宇走廊、楼梯间等公区每周2次进行消毒,2次通风。对开放的校内楼宇,每天进行2-3卫生清理和消毒。综合服务楼主要出入口设专人进行体温及出入登记,配备免洗手消毒液和废弃口罩投放处;用汽油喷药机每周2次对校园外围区域进行消毒。消毒和人员防控紧密结合,形成一道防护网,坚决把病毒挡在校外。餐厅制定开学前后《学校餐厅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量化工作,责任到人,建立可操作性强,目标明确的实施方案。校医院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上级卫生行政部门的文件精神制定了《校医院关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办法》《预检分诊处设置和工作规范》《校医院关于新冠肺炎防控演练预案》等系列工作方案。根据校医院的工作实际合理设置预检分诊处,配备防疫用品,安排专人值守,实行预检登记,对发现的发热患者规范处置。

“隔”“消”“持”--夺取战疫最终胜利

隔:根据防控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在学校崂山校区北门附近设立隔离观察区,由于不具备相关卫生要求,可以说是科大的“小汤山”,几天来,根据防控要求后勤主要干部加班加点同施工人员一起,改造了房间,安装了感应龙头,整理了厕所等达到隔离区的基本要求,目前按照规范要求,隔离观察区分更衣区、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污染区共有18个房间,启用后将安排专人值守,严禁随意进出。医护人员经过多次培训,防护物资也已齐备,开学后重点区域返回的人员或出现其他需要隔离观察的人员将在这里进行有效隔离。

消:84消毒液按1:100比例进行配置,喷洒再校园和公共区域内;卫生间和走廊用84消毒液泡过的尘推拖进行地面消毒;水龙头、门把手、电梯按键等区域,每2小时用75%医用酒精擦拭消毒;对电梯操作键覆膜进行防护和消杀,定期进行更换,并在电梯轿厢内增加专用纸巾。

持:防疫战是一场艰苦卓绝的狙击战,可能更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持久战,虽然经过全社会的努力,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但我们后勤人做到有备无患决不能放松警惕,全力以赴的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宁可十防九空,绝不失防万一!”,坚决夺取战疫的最终胜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