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后勤管理处“七星后勤”品牌建设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04/04 15:53:40  浏览:

为建设与学校“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一流后勤基础服务保障体系,经研究讨论决定启动“七星后勤”品牌建设,以全面促进学校后勤服务各项工作的提升。

一、“七星后勤”品牌基本内涵及总要求

在全面统筹后勤工作和紧抓重点工作的基础上,围绕前行后勤、高效后勤、和谐后勤目标建设,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工作环境和氛围;通过创新后勤、专业后勤、安全后勤”目标建设,着力提升后勤服务能力;通过环境氛围和服务能力目标建设,创建科大特色的文化后勤。三个层面相辅相成,互为支撑,形成三位一体的立体品牌建设系统。通过“七星后勤”品牌建设,使“七星后勤”的内涵成为后勤管理处各项工作的标准和要求,成为全体后勤人的行动自觉。

二、“七星后勤”内容及具体实践要求

后勤不后,实现前行后勤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后勤工作必须走在学校其他工作前面,要主动地超前谋划、未雨绸缪、提前半拍,做好工作计划、工作预案、制度规范、标准拟定,这也是后勤工作基础性的体现和要求。

精细管理,建设高效后勤

后勤工作要践行“服务速度和质量完美统一”,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落实、第一时间完成,且服务对象满意,实现效率最高化、效益最大化、服务最优化。

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后勤

和谐后勤是后勤团队内部责任清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又互相团结、互相支撑、不推诿不扯皮;又是对外之间沟通流畅,做到服务满意,不能达到满意的要做出合理解释和说明;同时做到后勤工作与学校的和谐交融。

常干常新,打造创新后勤

后勤工作绝不是“年年岁岁花相似”,而应是“岁岁年年人不同”,工作创新一直在路上。熟能生巧,后勤工作的创新是对本职岗位的熟练和对业务前沿最新发展的把握,更是对工作流程、工作方法、工作内容和相关技术的改进。

注重内涵,强化专业后勤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出专业的效果”。后勤人要把自己从外行变成内行,不能说外行话办外行事,更不能外行领导内行。要通过制度和规范建设理顺管理关系,完善和健全工作标准化规程,实现后勤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和法制化。加强后勤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培训和技能提升,培养专业后勤人才。

安全第一,保障安全后勤

安全服务是后勤工作的根本要求和第一要务,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掌握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执行安全制度;熟悉安全规程及各种现场规程,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将安全意识融进具体工作。加强日常安全检查,强化责任追究,营造良好的后勤安全管理氛围。

文化培育,铸就文化后勤

文化后勤形成于干事创业过程中,贯穿于后勤日常工作,是以保障服务工作为载体,通过广大干部职工的创造和传承,是后勤工作历史积淀而成的精神成果和物质成果总和。它凝结在后勤理念、服务风格和规章制度上,凝结在团体协作、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上,凝结在每项工作上,甚至每间教室、一草一木上。

三、宣传教育阶段(3月中旬4月中旬)

1、召开“七星后勤”宣传教育动员大会。(3月中旬)

   参加人员:后勤管理处全体干部职工、外聘各物业公司、餐饮公司、保洁公司、商贸网点负责人。

2、各支部、中心、科室、外聘单位进行学习讨论,形成思想共识,根据“七星后勤”建设标准拟定各单位实施方案。(3月底)

3、举行专题研讨会,对“七星后勤”建设进行理论提升和工作指导做出分析,更好地推进“七星后勤”建设。(6月份)

四、实践落实阶段(3月-12月)

1、按照学校工作要点和后勤管理处工作要点,结合“七星后勤”建设目标、任务,逐项落实好各项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

2、不定期对各单位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根据实际对个别二级单位进行全面检查或者对某项工作进行专项检查督导。对没有落实好建设任务的单位、个人进行批评指正,严重不作为的予以问责。

3、强化党员干部的示范和带头作用,在“七星后勤”的品牌创建过程中起到关键性作用。

4、开辟“七星后勤”教育实践专栏,树立榜样,做好宣传。

五、落实检查考核阶段(7月,12月)

1、外聘单位考核

7月份,对学校所有外聘单位按照“七星后勤”建设标准进行考核,分为内容考核和述职考核两部分,考核结果作为是否续签合同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

2、后勤处二级单位年终考核

12月份,对后勤管理处所有科室、中心按照“七星后勤”建设标准进行考核,分为过程考核和结果考核两大部分,考核结果作为评定各科室、中心工作的重要指标。

3、总结提升

根据“七星后勤”建设任务和目标,梳理整个品牌建设过程中经验和不足,对于成功的方面进一步加强深入,以取得更好成绩,对于不足的地方,找出原因,及时修正,在以后工作中更好地做好各项工作;并做好外聘单位、二级单位的表彰工作。

六、关于“七星后勤”的认知

“七星”后勤品牌建设,绝不是给大家增加额外的工作量和负担,而是对各单位工作进行梳理和提炼形成工作坐标,统一工作理念和思想,明确建设标准和要求,形成后勤特色和品牌。全年度实践步骤大体分为学习教育→重在实践→总结检查三步走。

后勤工作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后勤人与学校共谋发展、共担荣辱、团结一心,共同努力,一道为早铸“七星后勤”品牌而共同奋斗,不断在比贡献、树形象、求发展的道路上创造新辉煌,为建设美丽青科大做出新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