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学校如何预防登革热

作者:校医院 来源: 日期:2017/09/07 16:03:53  浏览:

夏末秋至,雨水增多,气温升高,潮热不爽,蚊蝇肆虐,极易导致各类传染病发生。登革热是夏秋季节常见的病媒生物传染病,下面重点介绍如何预防登革热。

一、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由登革热病毒引起,主要由一种名叫白纹伊蚊的蚊子(广东俗称“花斑蚊”)叮咬传播的急性传染病,可分为ⅰ型、ⅱ型、ⅲ型、ⅳ型四个血清型。人被感染登革热病毒后,常出现突然发热,并伴有恶心呕吐;严重头痛、眼眶痛、肌肉及关节痛;面颈胸部潮红。该病流行季节为夏秋季(即每年的5-10月份),传播迅速,发病率高,容易出现暴发流行,目前无预防针和药物可以预防。

二、如何预防登革热

登革热是一种通过白纹伊蚊叮咬传播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 防止蚊子叮咬是预防登革热传播的关键:

  1大搞室内外环境卫生,疏通下水道,铲除杂草,及时清除各种无用积水(如沟渠、天台、雨水井等积水)等。

  a.及时排除洼地及地面不平处积水;

  b.用灰沙将树洞及竹洞堵塞;

  c.把可贮水的容器盖好或倒转摆放,花瓶里的水3—5天更换一次,花盆托盘的积水要经常倒掉;

  d.保持沟渠道畅通。

  2.定期杀灭蚊虫。

  3.防止叮咬:睡觉时挂好蚊帐;在公园、街边等活动场所尽量穿着长衣长裤或涂防蚊水。

  4.坚持做好晨检工作,及时上报,及时就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