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健康提示 春季也要警惕诺如病毒感染性胃肠炎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03/15 08:56:35  浏览:

学校是一个特殊的组成群体。学生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学校里来,又从学校分散到千家万户里去,传染源从社会的每个角落进入学校,又从每个学校分散到每个家庭和社会上各个角落,所以说学校是传染病的集散场所,一旦出现传染病,很容易在校园内传播,且很容易扩大到家庭和社会。学校常见传染病:流行性感冒、肺结核病、手足口病、腮腺炎、水痘、诺如病毒感染性胃肠炎等。

下面专题介绍诺如病毒感染性胃肠炎:

1.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属于肠道病毒,是引起急性胃肠炎的主要病原体之一。诺如病毒感染性强,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常在学校(幼儿园、托儿所)、企业、敬老院等人群密集场所引起集体感染。诺如病毒性胃肠炎潜伏期短,所有年龄段人群对诺如病毒均易感,但以儿童、老年人及其他免疫力低下的人群较为易感。其中,儿童患者以呕吐等症状普遍,可通过接触被呕吐物污染的手、物体表面或者通过呕吐物细小飞沫感染引起发病。感染者通常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通常持续1到2天时间。

2.临床症状

诺如病毒感染主要引起胃肠炎,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胃肠炎的症状是恶心、呕吐、腹泻等,部分人主诉有头痛、发热、寒战、肌肉疼痛。症状通常持续1-2天。普遍感到病情严重,一日多次剧烈呕吐。症状一般摄入病毒后24-48小时出现,但是暴露后12小时也可能出现症状。没有证据表明感染者能成为长期病毒携带者,但是从发病到康复后2周感染者的粪便和呕吐物中可以检出病毒。

3.传播途径

诺如病毒主要经消化道传播,传染性强。感染者粪便和呕吐物中可以发现诺如病毒,可以通过几种方式感染诺如病毒:食用诺如病毒感染的食物或饮用诺如病毒感染的饮料;接触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手接触到口;直接接触到感染者(如照顾病人,与病人同餐或使用相同的餐具)。

4.治疗方法

诺如病毒引起的感染尚无特殊的治疗手段,以对症治疗为主,病程一般为2-3天,恢复后无后遗症。然而不能喝足够多水来补充呕吐、腹泻丢失的水分,可能出现脱水,需要特殊的医学观察的人包括儿童、年老者和不能自理的所有年龄段人。

5.预防措施

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胃肠炎的关键是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要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1.保护环境卫生。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大小便,对病人的呕吐物及粪便要及时消毒处理,确保周围环境的清洁;被污染衣物应该用肥皂水彻底清洗;

2.注意饮食卫生,以免“病从口入”

A、不吃不洁净的食物、不购买街边小店的零食、外卖,如:烧烤、串串香、凉面等,发霉、变质、过期的食物、苍蝇叮爬的食物都不能吃;

B、饭前、便后要把双手洗干净;

C、所有食物应彻底煮熟才食用。(生吃瓜果要洗烫、削皮,不吃生的或半生熟的食物,禁止生吃贝类等水产品)。

D、餐具要经常消毒,不与别人共用餐具。

3.注意饮水卫生。喝开水,不喝生水,不与别人共用水杯。

4.讲究个人卫生。做到:勤洗手、勤剪指甲、勤洗澡、勤换衣服、勤洗发、自带水杯和纸巾、不随地吐痰。

5.提高身体素质。平时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注意营养均衡,增强体质。

6.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若出现了身体不适(特别是: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及时前往正规医院诊治。

7.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配足洗手设备,供应检测合格的饮用水,对饮水机必须定期进行消毒。要加强学校食堂卫生安全,教室、宿舍等场所经常性开窗通风,定期进行消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