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学校供热相关情况的说明

作者: 来源: 日期:2011/11/29 09:40:43  浏览:

各位老师、同学:

我校2011至2012年度供热季已经开始,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学校供热系统已基本稳定,由系统维护运行转入正常维护阶段,针对个别老师和同学所反映的供热不达标等问题,现结合学校供热的基本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我校供暖情况

1、供热的基本情况。

我校采用从社会供暖企业采购热量,学校建设换热站自行运转的方式进行供热。学校供暖时段一般与社会同步,但是学校也会视天气情况或在假期期间采用低温运行的方式供暖。我校崂山校区和四方校区共有5个换热站。

2、供热的启动。

每年10月份,学校会对设备进行维护调试,在月底进行系统冲水试压,根据试压的情况查找管路漏点,压力正常后启用循环系统和补水系统。根据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进一步的维护,该阶段工作一般需15天左右完成。

3、供暖的试运行。供暖开始试运行阶段,系统的压力和温度都会提高,对设备的要求会更高,在此期间,针对系统出现的问题,有时会进行停暖维修,待系统修复后方可恢复供暖。该阶段工作一般需15天左右完成。

4、供暖的运行阶段。

经过前期工作,在设备运行正常后,对供热管网进行流量调节,平衡管网的流量,对局部供暖区域进行排查,并解决出现的问题。

二、关于影响供热原因的说明

1、供暖试运行阶段的调整。

供暖初期,出现的问题往往较多,停暖次数也随之较多。如:今年供暖期有两个换热器板片出现泄漏,一个换热站电动阀和一个换热站控制器出现故障,相应的供热企业由于设备、一次管网漏水抢修等原因,导致了热源中断,造成短暂停暖,今年已发生上述故障两次。

2、地下管网泄漏。

如果系统压力降低,补水跟不上,说明系统漏水,这时系统会自动停止,只有找到漏点进行处理后,再补水达到压力后方可正常运行。今年两校区查找漏点4个,已解决3个,还有一个正在处理中。

3、供热系统的调试。

学校的供热系统由于地势、区域的不同需要进行流量调节,一般来说,地势较低的区域需要调小流量,地势较高的区域需要增大流量;换热站近点区域暖气效果会好,须调小流量,供热远端供热效果会差,需调大流量;对于串联方式的系统,低层的区域暖气效果会差;并联方式的系统,高层的暖气效果会差。

三、暖气的维修、报修。

1、在冲水施压阶段,学校校园网通知栏和各楼管理室告示栏都会详细说明冲水试压的时间、注意事项、维修电话等,以便发现漏水及时进行维修。

2、在系统运行过程中,如遇故障抢修外管网的原因需停暖的,学校也会在校园网通知栏及各楼公示栏及时下发停暖通知。

3、日常的维修、报修。如遇暖气不热或者漏水,可直接向各楼管理室反映登记报修,紧急情况下可直接拨打相应区域维修电话,处理不及时的可直接向学校主管部门反映。

学校换热站已运行8年左右的时间,在设备使用年限以及供给能力上都有一定的不足。近年来学校对个别换热站进行了增容改造,但是局部出现供热不足不可避免,望老师、同学予以谅解!

学校供暖维修电话:

四方校区:白天:84022849;晚上:84022934

动力保障中心:84022499

水电科:84023924

崂山校区:1—6号楼(中韩后勤服务处):88956186

明德楼、图书馆区域(欣苑物业):88959296

7—11号楼及其他区域:88958611

水电科:88957808

后勤管理处

2011年11月27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