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麻疹等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知识问答

作者: 来源: 日期:2015/03/06 14:33:04  浏览:



  1. 什么叫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道传染病是指病原体从人体的鼻腔、咽喉、气管和支气管等呼吸道感染侵入而引起的有传染性的疾病。

  2. 为什么要提倡春季防治呼吸道传染病?

    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由于天气多变,时暖时寒,气候仍然寒冷、干燥,特别是在北方,人们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冬天,当春季来临时,人体内环境很难一下子与外界环境相适应,人体的免疫力相对低下,病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趁机而入、侵袭人体,若平时不注意锻炼,再加上室内空气不流通,很容易发生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流行。

3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病原体有哪些?

主要有病毒、细菌、支原体和衣原体等。例如流感病毒、麻疹病毒、脑膜炎球菌、结核杆菌等。

  1. 什么情况下容易患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道与外界相通,受各种病原体侵袭的机会较多,由此而引起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天气骤变的情况下也易发病。儿童、老年人、体弱者、营养不良或慢性疾病患者、过度劳累者、精神高度紧张者等人群容易患呼吸道传染病。

  1. 几种常见呼吸道传染病及主要临床表现?

    不同的呼吸道传染病有不同的临床表现。一般起病急、有发热症状。

    流感:一般表现为发病急,有发热、乏力、头痛及全身酸痛等明显的全身中毒症状,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状轻。

    麻疹:症状有发热、咳嗽、流涕、眼结膜充血,口腔粘膜有麻疹粘膜瓣及皮肤出现斑丘疹。

    水痘:全身症状轻微,皮肤粘膜分批出现迅速发展的斑疹、丘疹、泡疹与痂皮。

    风疹:临床特点为低热、皮疹和耳后、枕部淋巴肿大,全身症状轻。

    流脑:主要表现为突发高热、剧烈头痛、频繁呕吐、皮肤粘膜瘀斑、烦躁不安,可出现颈项强直、神志障碍及抽搐等。

    流行性腮腺炎:以腮腺(耳垂后)急性肿胀、疼痛并伴有发热和全身不适为特征。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发热、盗汗、全身不适及咳嗽、咳痰、咯血、胸痛、呼吸困难等。

  2. 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是怎样传播的

    传染源:主要为病人或隐性感染者。

    传播途径:主要经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直接密切接触或间接接触传播。

    人群易感性:人群对多数呼吸道传染病普遍易感。有的病后有一定免疫力或持久免疫力,或者通过接种疫苗获得一定的免疫力。

预防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需要怎么做:

1、 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增强抗病能力。

2、 居室内定时通风透气,如已有症状病人可进行居室定时空气消毒(用食醋、过氧乙酸、醋酸等弱酸性物质熏蒸)。

3、 少到人群聚集的地方,不到病人家串门,必要时戴口罩。

4、 注意个人卫生以及居室和环境卫生,注意身体保暖防寒,注意休息和睡眠,做到劳逸结合.

5、 药品和疫苗预防:可用清热解毒中草药和玉叶解毒冲剂、板蓝根冲剂、鲜草药煎服。流感、流脑、麻疹、百日咳都有相应的疫苗可预防。

6.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多喝水、不吸烟、不酗酒。

7.如果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当发生传染病时,应主动与健康人隔离,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防止传染他人。

8.不要自行购买和服用某些药品,不要滥用抗生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