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七星风采 > 正文

2017年度最美后勤人孔宪秀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04/26 09:34:12  浏览:

“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献身;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作为一名工作二十多年的幼儿教师,我深深地感到教师职业是终身发展的过程,社会的发展需要教师不断的自我更新,应重师德、重创新,努力完善自身的综合文化素养,形成自己的特色教学,以适应时代的需求、幼儿的需求,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

一、爱岗敬业,默默奉献

“热爱幼教事业,恪守岗位职责,严于律己,团结同事。”这些不是口号,而是在日常工作中最宝贵的教育宝典,只有征程相待、用心工作,才有收获;唯有爱孩子,才是走进童心的通行证。端正思想,找准定位,才能做好本职工作。

作为幼教人,我深深感受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只有精湛的业务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要在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热爱幼教事业,坚持保教并重、廉洁从教。认真贯彻《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精神,以《指南》为准则,努力钻研业务,与幼儿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与同事团结协作。

我于1995年7月毕业于青岛幼儿师范学校一直从事幼教工作至今,岁月匆匆,弹指一挥间几十年过去了,我已人到中年。一路走来,尽管有困难,有挫折,有欢笑,也有眼泪,但我一直没有放弃过当初对幼教事业的追求,默默地把青春奉献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自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胜任各个年龄班的教育教学工作。日常工作中做到敬业在本职,奉献在岗位,处处以幼儿为本,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特别注重对幼儿的行为习惯进行养成教育,所教班级具有积极向上的班风、学风,得到了领导、家长和同行的一致好评。在教育的同时,随时关注孩子的需求,教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给午睡起床的女孩子梳头发,扎小辫等等,像妈妈一样细心温柔,因而得到了一个人尽皆知的荣誉称号——“孔妈”。从教22年来,以学校利益为重,以幼儿为重,做事认真踏实,兢兢业业,坚守岗位。

二、关心幼儿,循循善诱

我真诚关心和爱护幼儿,面向全体幼儿,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孩子。我经常蹲下身子与孩子交谈,营造了一个平等的交流氛围,拉近与孩子的心灵距离。而我的一个温暖的微笑,一句亲切的安慰,更抚平了孩子不安的情绪和内心的失落。记得有一个孩子,很乖巧,妈妈去北京出差的一个月里,每天来幼儿园哭哭啼啼,心情很是不好。对此,我主动关心她,耐心地鼓励她,常常抱抱她,给她梳漂亮的小辫,并跟她说:“孔妈是你幼儿园里的妈妈,我来抱抱你好吗?”看着孩子脸上慢慢的露出笑容,我倍感欣慰。

在日常教育教学中,我留心观察,做好观察记录,思考行为背后的原因,以便有针对性的教育孩子。有个孩子在集体中具有攻击性行为,让同伴和家长很伤脑筋。经过我的调查了解,得知孩子在家里以自我为中心,姐姐总是让着他,是个小霸王,还喜欢看奥特曼、铠甲勇士等有打斗场面的动画片,从而模仿里面的动作等多方面原因导致的。于是我就及时跟家长进行了沟通,希望家长配合老师,多跟孩子讲道理,对于原则性的东西坚决说“不”,多引导孩子看一些经典的动画片,多看书等等。从日常生活开始,经过一段时间的鼓励和强化,这个孩子渐渐能控制自己了。

三、团结协作,积极参与

工作以来,我准时参加各种学习和会议,积极参与和配合学校的中心活动,团结同事,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与配班老师团结协作,相处融洽,在繁琐的班务管理中不怕苦,不怕累。特别是配班老师怀孕生产的一年多来,我主动承担班务工作,在她产假期间我一人顶班,在实习老师和保育老师的配合下,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班级和学校的各项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在担任班主任的同时,我还协助副园长做好幼儿园教研工作。积极组织教师进行教研活动。组织教师加强理论学习,认真贯彻《3-6岁儿童发展指南》和《纲要》精神,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使幼儿全面发展和主动发展为宗旨。协助业务园长跟踪指导整理幼儿园课程资源库,将本学期的所有活动照片、课件、园本课程方案、优秀论文、优秀游戏集锦等进行整理分类,为现代化教学管理奠定基础。

我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并能不折不扣的完成任务。比如:听课、评课、家长讲座、课题研究、教育科研、各项亲子活动、学校文艺演出、大合唱等等,自己也在诸多活动中得到了成长,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于2007年被评为幼儿园一级教师。

立志幼教,实现梦想,在积极行动中有收获。我常利用课余时间上网查阅资料,关注学前教育网站,学习最先进的教育理念,转化为自己的洞识并运用到教学中,积极撰写论文,注重投稿宣传。论文《培养幼儿良好习惯,做好大班有效衔接工作》获得“2012山东省中小学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论文《浅谈幼儿园打击乐活动》获得“2014百佳论文”二等奖;论文《浅谈小班幼儿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获得“2013山东省中小学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论文《浅谈幼儿园区域活动的教育价值》获得“2014山东省中小学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

四、孩子喜欢,家长满意

我的真诚、无私与爱心赢得了孩子的喜欢,家长的满意,同事的信任,多次测评百分百满意。有个孩子家长曾经跟我说过,孩子问妈妈:“等我上小学还是孔老师教我吗?”虽然是孩子无心之谈,但这是孩子内心真情的流露。在我教过的孩子中,有的考上了大学,还不忘把好消息告诉我,与我分享金榜题名的喜悦;有的孩子获得了荣誉和奖牌,都会第一时间在电话里向我汇报。有时遇到老家长,她们还恋恋不舍的跟我说“孔老师,孩子一直想回幼儿园看您呢!”此时此刻,我想如果我是一个小学老师或者中学老师,孩子能记住不奇怪,但我只是一个3-6岁孩子的老师,在他们遥远而模糊的记忆中还有我的存在,我真的很自豪很满足,我觉得选择了幼儿教师这个职业很幸福!我将在这条路上坚定的走下去!

责任是爱的支柱,爱是责任的幸福回味。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我深深感到责任之重,唯有更加努力,才能不辜负孩子对我的爱,家长对我的信任!在工作中要不忘初心,要有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加强师德修养,一切为了孩子;与时俱进,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争做“四有”好老师。让我们携起手来,发扬“我们好,科大才更好”、“科大好,我们会更好”的主人翁精神,将师德建设与自己的工作相结合,提升自我,凝聚力量,爱与责任,立德树人,争做“五有”科大人,为助力“双一流”大学和幼儿园的各项工作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