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七星风采 > 正文

2018年“教育先锋”推荐人王岩先进事迹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04/24 16:30:54  浏览:

世人皆认为工匠是一种机械重复的工作者,其实工匠有着更深远的意思。他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坚定、踏实、精益求精。我处能源保障科主任科员——王岩,在完成科室日常任务的同时,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利用业余时间,在节能技术革新方面做出许多尝试,效果显著。32年如一日,诠释着何为工匠精神。

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王岩先后在学校的信息服务部、崂山校区建设指挥部、基建处、后勤管理处水电科等部门工作,负责或参与了学校的电话、网络、水电等各类线路管网的建设和维修工作。正是这多年的工程实践,使王岩养成了勤于动手动脑的习惯,每当遇到问题他都会主动利用自己所学,想方设法进行解决。有时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还会向专业的老师们请教。近年来,他主持和参与了10余项技术改革,有效地提高了这些设备的使用效率,节省了资金,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32年间,王岩多次获得处级先进个人、校级先进个人、校十大杰出青年、后勤服务技改先锋等荣誉。

唐代文学家韩愈曾言:“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熟悉王岩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爱学习、善于钻研的人。从初中时的拆卸自家的收音机,到高中阶段的电视机维修,再到工作中不断地进行技术改造,王岩说,自己平时就喜欢“鼓捣”这些,尤其是工作后,每天面对领导安排的新任务,更加激发了自己的学习兴趣。“现在的通信、网络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如果仅依靠旧有知识、不积极学习的话,很快就会落伍,更别说进行技术改革了。”

2013年5月,王岩研制的四方校区污水站自动控制系统,通过校园网远程连接监控和操作,实现了无人值守,节省了用工成本。同时,由于该系统是全自动控制,7月份投入运行后,和人工控制相比节约能耗30%以上,彻底杜绝无水空转或污水外溢现象。
  8月份,他又开始研制教室照明智能控制器,通过检测教室光线亮度和人体热能感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区域控制,白天光线亮度达标后或在夜间在无人区自动关闭照明灯,避免电能浪费。同时该系统还具有远程通讯功能,即可以结合学校节能平台建设上传数据,也可以通过平台或管理人员进行远程控制,现已在学校崂山校区明德楼多间教室试验安装该设备,据统计,节能可达60%以上。

“能修的就尽量自己修”这是王岩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在以往的设备维修过程中,买新配件不仅需要时间,而且价格较高。王岩注意旧材料的再利用,随时让它们发挥新的作用。比如,图书馆楼使用的空调控制主板使用的是日本三菱技术,由于使用年代较长,该设备难免会出现故障,每次厂家前来维修,费用较高。本着尽可能降低维修成本的原则,这时王岩会充分发挥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优势,能自己修的坚持自己修,日积月累,大大节省了该类维修费用的支出。

2016-2017供暖季,学校崂山校区9、10号楼冬季供暖期暖气异响较大,影响了学生正常休息,学生对此多次提出整修要求。王岩凭着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认为换热站使用的18.5千瓦双循环泵压力大,水流速度循环过快,造成了暖气片异响严重问题。他提出的采用变频技术降低循环泵压力方案被采纳后,有效的解决了此问题,同时降低了能耗。该方案实施费用支出仅为5000多元,比原计划改造工程费用节省了6万多元。

     2013年上半年,学校崂山校区明德楼四层以上在用水高峰时出现断水,六楼的卫生间几乎无法使用,而南区用水量却骤增,这引起了后勤管理处的高度重视,经过仔细勘察,发现卫生间部分脚踏阀因使用年限较长,加上水压不足,造成延时器无法复位脚踏阀关闭不严,出现了长流水现象。如对南区自来水管网整体加压势必造成泵房能耗加大,也会给自来水管网系统带来损坏。针对这一难题,王岩在明德楼一蹲就是一个星期,经过多种测试和反复实验,提出了在明德楼自来水主进管进行加压的解决方案,购买管道泵自行安装并制作PID压力控制系统,有效解决了水压问题,该楼4楼以上供水问题也由此得到了解决,当月用水量大幅降低。据统计,自5月份改造完毕后,崂山校区南区7个月内较去年同期节约用水15万余吨,为学校节约了大量的水资源。

《尚书》有云: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惟有精心体察,专心守住,才能坚持一条不偏不倚的正确路线。2011年,后勤处承担了崂山校区电力监测平台组建任务,根据任务要求,4月份王岩开始负责着手研制电力监测系统,经过3个多月艰辛努力,该检测设备初步成型并通过基本测试,实现了在线获取三相电力线路的有关数据。前端设备测试完毕后,他又开始着手开发上位机软件系统,利用假期时间带领3名学生制作安装前端设备,9月份该设备投入运行。通过该检测系统平台,对发现校园供电系统存在的诸多弊端进行了改进,同时加强了长明灯、实验室常年能耗等设备的有效监控,为加强学校能耗管理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持。

2012年,青岛市节能监察中心对我校能源管理工作审计过程中,明确要求学校建立和完善能源管理体系和数据系统。王岩利用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经过4个多月时间,编写修改几万条程序语句,建立了《青岛科技大学水电暖管理系统》。该系统具有数据录入、修改、查询、统计等功能,实现了学校四方、崂山两校区间的数据共享。该系统已录入近三年的学校能源应用情况数据,通过对数据的比较和分析,可以有效掌握学校能用消耗和费用支出情况。

2016年,王岩被任命为能源保障科主任科员,负责青岛科技大学崂山校区、四方校区两大主校区的能源保障及节能工作。在工作中,他以身作则,常常带领科室人员到用能现场检查、统计能源使用情况。遇到临时抢修工作,他每次都要亲临现场指挥,直到抢修结束后才会放心离开。在这一年多时间里,他不断借鉴其他高校的节能经验,学习了解新型节能技术,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大刀阔斧的对学校能源设施进行了改造改建,从源头进行节约,为学校节约资金大量资金。

王岩说,他做的“是不值得一提的小事情”。其实小中有大。他做的这些可能不是什么重大科技发明、重大技术革新,他所做出的业绩可能并不是多么显赫。但是,凡事小中有大,平凡中孕育着不平凡,而这恰恰反映出一种精神——一种善于学习,勤于思考;一种从容独立,踏实务实;一种摒弃浮躁,宁静致远;一种精致精细,执着专一的工匠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