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七星风采 > 正文

(图)春风化雨,大爱无声 ---优秀宿舍管理员牛庆艳老师事迹材料

作者: 来源: 日期:2014/10/27 10:46:34  浏览:

牛庆艳老师,女,生于1965年,大专学历,系青岛科技大学崂山校区学生公寓9号楼楼长。

牛庆艳是一位声音悦耳,笑容和蔼的老师,自2003年起担任9号楼楼长已近11年,在这11年里,她本着“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宗旨,始终如一、勤勤恳恳地工作在为学生服务的一线上。她对待学生亲如子女,管教有方,松弛有度,学生们都亲切地喊她“牛阿姨”,她对待同事真诚谦让,团结和睦,是同事的榜样、楷模。在我校学生公寓历年的“文明公寓楼”和“优秀管理员”的评比活动中,牛庆艳老师每年都被评为“优秀管理员”,她所在的公寓楼也年年被评为“文明公寓楼”, 她用自己的真心真情赢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赞誉,现将其事迹总结汇报如下:

一、钻研业务,与时俱进,认真做好学生公寓日常管理服务工作。

学生公寓日常管理包括学生公寓的安全、卫生、维修、文化、服务等工作,高层学生公寓因为楼层高、房间多、电梯少、人流大、疏散难,有着普通多层学生公寓管理所无法比拟的诸多不便和管理难度,长期以来一直是困扰高校学生公寓管理者的难题。牛庆艳老团结带领管理室同志们一道,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勤于摸索,勇于实践,刻苦钻研,总结出一套适合高层学生公寓管理的“五勤工作法”(即脑勤:遇事多想办法;眼勤:多发现问题;嘴勤:多与学生沟通交流;腿勤:多巡视、多检查;手勤:小问题自己动手解决),有效解决了我校高层学生公寓管理的难题。

贯彻“五勤工作法”,更主要的体现在细节问题的处置上,牛庆艳老师带领管理员一起,对广大同学平时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都是主动伸手帮助解决。例如抽屉或衣橱的螺丝脱落、宿舍内电跳闸等小问题,基本上做到自己动手完成,方便了学生的生活。在工作中若发现有学生存在生活难题,如限电后无法使用电吹风机,牛老师会及时向上反应尽快解决学生的困难,有效地提高了学生满意率。

根据高层公寓楼的构造和特点,牛庆艳老师坚持“五勤法”组织管理员同志通过加强巡视的办法及时发现问题并排除隐患。在日常检查时,她总是细心观察,用心思考,迅速反应,把危险消灭在萌芽状态,有一次在巡查公寓楼时,某个宿舍在无人的情况下,里面有“嗞嗞”的响声,牛庆艳老师听到异响急忙打开宿舍门,发现这个宿舍内有“热的快”正在烧水,而且当时暖瓶里的水已经开了,情景十分危险,她迅速的拔掉了插头,消除了隐患,并通知学院联系学生进行现场教育。事后想想,如果当时巡视不到,没有及时发现这件事,“热的快”干烧下去后果将不堪设想。学生公寓安全稳定是管理中的首要任务,为了能给学生们提供一个安全的住宿环境,牛庆艳老师在每周二的“师生谈心日”活动中常常与学生们一起探讨宿舍安全问题,做了大量的宣传、教育工作。

二、文明规范,积极主动,热情搞好优质服务。

有了严格的日常管理,就保证了学生公寓的安全平稳运行,在此基础上,牛庆艳老师怀着对工作的深深热爱和对广大同学的一片深情,坚持“以学生为本”和“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服务理念,认真做好“创先争优”,积极开展“师生情深一家人”服务品牌创建活动,把优质服务推向更广的领域,做出不凡的业绩。

牛庆艳老师十分注重做好与广大同学的交流沟通工作,并积极推行“人性化服务”要求,用心服务,用情工作,通过有效的交流沟通,得到了广大同学的支持和肯定。在服务方面,她努力做到服务语言规范,服务态度和蔼,做学生的知心人、好朋友,经常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进行心理辅导,成为学生的“课外辅导员”;对一些违纪行为及时提出善意的批评、劝告,指出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促其改正。有一次,一个房间的学生因不想让房间再安排新生,所以在新生入学时换了门锁,以致于新生报到后无法入住,牛庆艳老师知道这件事后,一边帮助新生重新调整房间,一边联系该房间同学,对她们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希望她们顾全大局,不要再发生类似的事情。由于沟通方式灵活,处理得当,最终使学生们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真诚的送来鲜花表示歉意。还有一次,有同学报告说在楼下听见楼上一房间里有玻璃破碎的声音,不知发生了什么,牛庆艳老师急忙赶到那个房间,一看卫生间门玻璃被撞碎了,房间内只有一名女生,她头上还流着血。牛庆艳老师当时心疼得眼泪就流下来了,想马上带她去医院,可她说什么都不肯去,牛庆艳老师进行了耐心的劝导,后来经过进一步交谈得知,由于身体的病痛加上面临就业的压力才使她一时没想开,做出了这种极端的举动。了解情况后,牛庆艳老师对她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开导,最后终于使她的情绪稳定了下来,重新鼓起了面对生活的勇气。毕业离校时,这位女生特地找到牛庆艳老师,依依不舍地说:“阿姨,我在这里住了四年,你给我的感觉就象是妈妈一样。”

三、春风化雨,甘于奉献,做一个爱的传播者。

工作中,牛庆艳老师始终把广大同学冷暖放在自己的心头,以慈母般的温情关怀着她们。碰到学生生病时,熬中药、送水、送食物,问寒问暖。有一次一个学生因肚子痛脸色苍白的蹲在走廊不能动弹,牛庆艳老师看到后先将学生扶进管理室,让其休息,然后立即去校医院给她开了药,并煮了鸡蛋冲了红糖水送到学生宿舍,生病同学感动的泪流满面,类似这样的事情有很多。2013年,一名学生脚踝受伤,不能下床行走,牛老师知道后为她打水、买饭、洗衣,帮她打扫房间卫生。当发现她的宿舍卫生间下水道堵了,地面满是脏水时,牛老师立即动手清理脏物,疏通下水,以防该生再度滑倒,造成更大伤害。事后这位同学还满怀深情地写了一感谢信,信中最后说“我会向您学习,做一个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好人”。牛庆艳老师看了以后很欣慰,这正是她所追求的,她希望自己传递爱,更希望学生把爱无限传递下去。

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展现温情。工作中,牛庆艳老师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下雨时,她帮同学收回被褥;天冷时,她及时提醒同学添加衣物;闲暇时,她主动帮助同学缝补衣服;她还以自己并不丰厚的收入,主动帮助家庭困难的同学。视学生为亲人,把学生当家人对待,把公寓当家庭经营,为学生做了许许多多力所能及的事情,使学生倍感家的温暖。

宿舍管理员的岗位是平凡的,但正是在这不平凡的岗位上,牛庆艳老师爱岗敬业,默默奉献,以女性特有的细腻、慈爱、无私、包容,挥洒着汗水,奉献着青春,温暖着同学,感动着你我,成为和谐公寓、和谐后勤、和谐科大建设中一道亮丽的彩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