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主题教育 > 正文

【转《党建》】10位优秀共产党员志愿者的故事

作者: 来源: 日期:2014/06/04 00:00:00  浏览:

咱身边的“大好人”

——10位优秀共产党员志愿者的故事


编者按:志愿服务,党员先行。


  他们是一线的劳动者,也是优秀的志愿者。邻里守望,以诚换诚;爱心助残,义薄云天;热血救人,大爱无边;乘客至上,一车好风;勤政为民,将心比心;义务帮困,不索报酬;慈善爱心,救命排忧;帮老扶幼,仁德普施;志愿巡防,安民睦邻;绝技仁心,德艺双馨。他们被老百姓称为“大好人”,是心里装着老百姓的好党员。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推出“每月10位优秀党员志愿者”、“每季度10个优秀志愿服务党组织”活动,下了大功夫,是个好举措,既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又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善举。

  本刊特地通过中国楹联学会、中华诗词学会邀请部分专家以楹联、诗词形式讴歌他们。

  《党建》杂志将持续不断地宣传这些共产党员志愿者的事迹,使“好人叫人知”、“好人让人学”。“党建网”、“党建微信平台”、《党建》杂志与北京交通台合办的“党员小故事”也将联动推广。


宋丽萍:洒向油区全是爱


  2011年入党的宋丽萍,是河南省濮阳市中原油田第十社区滨河居民管理站的一名员工,也是当地赫赫有名的“油嫂”志愿者。从1998年起,她在爱心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奋力前行,扶危助困,广施善行,帮助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家庭,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热心人加入志愿团队,如今形成一支有600多人参加的“宋丽萍爱心服务队”,爱满中原。

  还在1998年,一次,宋丽萍去养老院为孤寡老人拆洗被褥,洗衣擦身。临走时老人们拉着她的手说:“闺女你要常来啊!”自那以后,宋丽萍就想,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这些老人。

  开始,她带着自己孩子干,后来,周围的姐妹也参与进来,人越来越多。在宋丽萍的影响下,“留守油嫂”打麻将的少了,加入“管闲事”行列的多了。

  “宋丽萍爱心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医生、心理咨询师、理发师,人才济济。他们和每户空巢家庭结成“爱心对子”,定期到老人家里打扫卫生、洗衣服、聊天解闷儿。服务队建立QQ群,排值班表,实行专业化管理,服务于方方面面需要帮助的群众。

  目前,中原油田每个社区居民管理站都设立了“宋丽萍志愿者分队”,形成越来越大的志愿组织网络。志愿者分队的人员不仅有“油嫂”,也有离退休干部、职工群众、社区居民、在校学生,濮阳当地村镇的农民也加入到志愿服务中。如今,志愿者立足实际,开展多种多样的服务活动。例如为贫困中小学生募捐图书文具、组织文艺队下乡义务演出、为下岗人员开办技能培训班等,深受当地群众欢迎。


钟彪:助残有术见精神


  国家一级武术裁判兼教练的钟彪,是湖北省武汉市京汉学校一名体育教师。2000年,钟彪搬入武汉百步亭社区,注册成为社区体育服务志愿者。10多年来,她利用业余时间,发挥专业特长,先后组建“松·杨”和“松·鹤”两支太极拳队。

  2008年,北京奥运会,百步亭社区党委推荐钟彪为“奥运会火炬手”。钟彪发现社区残疾人群缺少运动项目,便买来轮椅,坐在轮椅上亲身体验残疾人的生活。她结合残疾人群身体特点,选取太极拳的一些动作,历时两个月,编创一套“16式轮椅(坐式)太极拳”,并成立“松·鹤”太极拳队,带领社区100多名残疾人,开展轮椅上的康复运动。

  这支“松·鹤”太极拳队中,队员们都有身体上各种残疾,诸如脑瘫、下肢重度瘫痪、中风偏瘫和盲人等。钟彪和她的教练团队,一招一式,耐心教学,要让这些残疾人通过练习太极拳,享受和所有人一样的运动快乐。

  这支特殊的太极拳队声名远播,他们参加过武汉市第二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表演、武汉江岸区残联2010年度全民健身运动会残疾人轮椅太极比赛、2011年武汉蔡甸区武术大赛开幕式展演、2011年第三届湖北武汉长江南北武术大赛等。

  10多年来,钟彪在干好本职工作之余,致力于社区残疾人群的健身事业,广受好评。钟彪于2006年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钟彪说:“能帮助别人,这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尽自己的一份义务去帮助别人。这样,我心里才踏实。”


栗岩奇:一腔热血无怨悔


  今年57岁的栗岩奇,1976年入党,现任天津市和平区司法局办公室主任。从1987年开始,这位共产党员累计无偿献血205次,献血总量高达4.1万毫升,大约相当于10个人周身的血液。有人问栗岩奇,你这样做到底图什么?栗岩奇的回答质朴而自然:“我不图别的,就是想多救点人。”

  作为天津市血液中心的“救急血源”之一,每当接到血站的救急电话或短信,只要脱得开身,栗岩奇每约必到。多年来,栗岩奇一直隐瞒自己无偿献血的事情,直到2004年岳母住院急需输血时,这一秘密才被妻子发现。现在,他不仅坚持锻炼身体,以保证献出健康血液,而且成立了无偿献血爱心团队。栗岩奇和妻子、女儿都签订了人体器官与遗体捐献协议,成为天津市第一个签订“双捐”协议的家庭。

  如今,栗岩奇已经临近无偿献血的最高年限,他总是说:“我很快就要退出献血志愿者的行列了,所以要抓紧时间,争取多献一些。人生在世,做好事要趁早,不能等,不能停,要坚持做、做到底!”

  栗岩奇的家境并不富裕,但他坚持把爱心献给有困难的群众。2012年国庆节,栗岩奇遇到来天津为女儿治疗白血病的外地农民李淑平。他得知李淑平为孩子治病已经负债累累,便毫不犹豫捐献自己两个单位的血小板,还当场塞给他们1000元,后来又送去4000元。如今,李淑平女儿的病情大为好转。

  栗岩奇曾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司法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2012年以来,他又被评为“感动天津十大人物”、“真情天津2012都市年度人物”、天津市优秀志愿者、天津市第三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2013年,入选“中国好人榜”,并获得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王怀芬:满怀芬芳吐心香


  2000年,王怀芬怀着对公安事业的满腔热忱,通过招警考试进入安徽省淮北市公安局,分配到城南派出所工作。2003年起,她担任春秋社区警务室民警。她扎根社区,无怨无悔,以女性特有的温情细腻,为群众服务,受到居民的深深信赖和广泛褒奖。

  11年间,王怀芬每天在社区转悠,手里总离不开3个本(楼栋户况图、门面登记本、工作日志)和1支笔,见疑就问,走哪儿记哪;11年间,工作日志就记了100多万字;11年间,她在社区里巡逻、走访,总行程达4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一周;11年间,她用一颗炽热真诚的心,与群众结下深厚的鱼水之情,架起一座与辖区群众沟通的连心桥。

  工作中,王怀芬摸索出独特的“四勤”、“五心”、“六多”的“四五六”工作法。“四勤”就是“勤走、勤问、勤思、勤记”,真正深入群众,沉入社区,掌握最基层、最“接地气”的情况。“五心”即真心、热心、细心、耐心、责任心。“真心”就是要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热心”就是热情周到,不“冷硬横推”;“细心”就是工作细致、规范,无疏漏;“耐心”就是无论分内分外,绝不能厌烦、推脱、延误群众托办的事情;“责任心”就是对待社区每一项工作都尽心尽力。“六多”是指多与群众见面,提高见警率;多参加社区公益活动,融入群众;多为群众办实事,拉近警民之间的距离;多与群众沟通恳谈,打好感情基础;多关心低保群体,赢得群众信任;多向群众报告工作,寻求理解和支持。

  从2005年起参加志愿服务的王怀芬赢得辖区居民和上级部门的高度赞誉。她曾荣获安徽省三八红旗手、省五一劳动奖章、省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评为全国“助人为乐好人”、全国公安系统爱民实践模范、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面对荣誉,有着10年党龄的王怀芬说:“当一个让人民满意的警察是我一生的追求。只要群众需要,我就会在社区干下去。”  


孔胜东:一车好风满街情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为人民服务,多为老百姓做好事。”1992年入党的孔胜东是浙江杭州公交集团28路的一名司机。平日里,他奔波在城市道路上为乘客热情服务,每周六的晚上,他志愿免费为市民修理自行车。

  作为公交车司机,孔胜东一直坚持“热心、诚心、真心、爱心、耐心”的服务理念,努力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为了方便乘客,特别是外地乘客出行,他提供自己设计制作的沿线导游图和车辆转乘示意图。车上的“为民服务箱”,也常备晕车药品和扇子、雨披等物品。

  从1999年开始,孔胜东在车上设有免费茶水桶,至今用了3.6万多个纸杯,消耗茶叶17.5公斤。2006年起,他又在车厢内推出免费阅报活动。乘客把他开的车称为“放心车”、“雷锋车”。孔胜东所在的28路被授予省优质服务示范点、全国“工人先锋号”等殊荣。

  工作之余,孔胜东依然热心服务群众。1986年,他在中山北路自家门前竖起“共青团员义务修理自行车”的招牌。从此,每个星期六的晚上,孔胜东都准时出现在路旁,免费修车,暑热寒冷没有间断过。28年来,他义务修车2.5万多辆。

  近年来,孔胜东又在天水街道仓桥社区设立“共产党员特别承诺服务箱”,对残疾人、单亲家庭、特困职工实行免费上门修车服务。人们把需求写在纸条上,投入服务箱。每周四晚上,孔胜东都会开箱,然后按照地址挨家挨户上门服务。

  2005年起,孔胜东先后评为第一届杭州“十大平民英雄”、浙江省首届道德模范,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熟悉孔胜东的人们无不为其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时代精神所感染,由衷地敬佩:“这是一位助人为乐的真心英雄!”


范进卯:“小巷雷锋”乐万家


  “每天为群众做一件好事”,是范进卯对社区居民的承诺。现年62岁的范进卯,1972年入党,是北京市天桥街道出了名的“活雷锋”。作为一名党员,20多年来,他恪守承诺,坚持义务上门为困难居民修理燃气灶具、热水器达6000余台次,他的事迹深深地感动着每个人。

  “遇到修灶的事,我是随叫随到,不要报酬,保证不耽误您吃饭。”1989年,天桥街道成立北京第一家邻里互助协会。作为协会的倡导者,范进卯主动发挥维修燃气灶具特长,牺牲休息时间为居民维修灶具、热水器,即使吃饭时间也是有叫必到。范进卯觉得,这是党员应该具有的觉悟,作为邻里就该有事互相帮助,不能跟钱掺和上。

  范进卯始终坚守“诚信为本、用户至上”的观念,带领以他名字命名的“范进卯燃气灶具维修服务队”,一直活跃在志愿者服务队中,尤其是对残疾人和孤寡老人,不但不收费,必要时还得倒贴零件费,几十年来自付费用近10万元。范进卯身上体现的雷锋精神和良好信誉被群众大加称赞,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作“小巷雷锋”。

  同时,范进卯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的精神也在维修服务队中生根开花结果。他带出了一批素质好、业务精、肯奉献的优秀青年。他的徒弟、80后青年志愿者都宇、常婷等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首都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这支队伍秉承“每天做一件好事”的承诺,不断拓展志愿服务项目,从燃气维修发展到义务为老人、残疾人换煤气、安装灶具、检修天然气管道、送孤残居民看病、开设安全大讲堂等志愿服务活动,使范进卯的优良品质薪火相传,让志愿服务精神始终温暖着社区居民。   


李曈:爱如春日心对语


  李曈是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心理节目的主持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他在节目中的名字叫“一童”。

  李曈于2004年创办全国首部青少年青春期心理咨询热线——“一童热线”。此后,公益慈善事业越做越大,有越来越多的热心志愿者聚集在他的周围。

  在他的倡议下,2013年8月,吉林省一童公益慈善协会正式注册成立。有了一童公益慈善协会这个平台,李曈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了关爱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计划、远离烟草危害大型系列讲座、帮助贫困单身母亲计划、青少年青春期健康讲座、社区老年人骨关节膝关节健康讲座、为学校贫困学生捐款等公益项目,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

  李曈的爱心行动感染了很多人,不断有爱心人士加入到这支志愿服务队伍中来。目前,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数万人,志愿者分布在吉林省各个行业和多所高校。李曈主持并参与多次大型慈善公益活动,利用媒体传播优势,倡导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曾经有过轻生念头的少女小翠,在李曈的热心开导下,如今也投身到志愿服务当中。

  多年来,李曈获得许多荣誉:2006年原卫生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评选他为青少年爱心大使;2014年被评为吉林省优秀志愿者标兵。今年3月,李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鲁鹏:扶幼助老行义举


  作为国家电网四川德阳市供电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一名党员。从1996年至今,鲁鹏总在节假日、每月15日带着家人去敬老院看望老人,为他们买米、买油、送衣、送药。

  2008年,得知西外街社区的陈明惠大娘生活困难,还要照顾瘫痪33年的儿子,鲁鹏又去帮助陈大娘。老人常说:“没有鲁鹏,我真不知道咋活下去。” 有人问鲁鹏,为这些非亲非故的老人花费逾万元值不值?鲁鹏反问:“你不心疼这些老人吗?难道我们就不能让这些老人晚年活得有温暖、有尊严?”

  从2001年底开始,鲁鹏又跑去旌阳区福利院关爱那里的儿童。特别是在“六一”、元旦、春节,他一定会带去孩子们喜欢的礼物。有人问他累不累,他笑着说:“都在一个城市,从城这头跑到城那头挺快的。我所做的不过是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小梦想。”

  在德阳市双东镇敬老院里,住着80余名孤寡老人,鲁鹏一如既往坚持来这里帮助他们。在他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地来这里看望老人。2012年10月,国家电网德阳市供电公司鲁鹏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20多名志愿者在鲁鹏的带领下经常来敬老院,打扫卫生,检查线路,并为老人送来生活用品。

  在他的带领下,鲁鹏志愿服务队先后开展了文明引导、义务清洁、圆梦留守学生等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许。目前,鲁鹏志愿服务队已有13支分队,招募志愿者200多名。


郭德江:安民睦邻老益壮


  今年79岁的郭德江,有着62年党龄,是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青园小区一名党员志愿者。

  青园小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76栋楼,59家产权单位,4000余户,12400余人,是一个典型的大杂院。小区里安全隐患较多,平日里自行车丢失、房门被撬等问题时有发生。为让小区居民生活安心,社区组织成立了“治安志愿服务队”,退休的郭德江自告奋勇担任队长。从此,郭德江每晚带领队员分批次巡逻小区各处,发现可疑情况立即通知社区民警。

  一年四季,从早到晚,人们总能看到郭德江头戴小红帽、臂戴红袖章那忙碌的身影:邻居的自行车、电动车没锁好,他发现后马上锁好并将钥匙送还主人;楼道、楼院或是院前小马路脏了,他与居民一同打扫;外来走亲访友的人不识路,他热心带路引导;凡遇小区举办大型活动,他都会带领队员或顶着烈日或冒着严寒执勤安保。

  做好巡防工作之余,郭德江也喜欢和居民“扎堆”聊天。闲谈中他会巧妙地进行法制宣传、文明宣讲,并将了解到的社情民意及时反馈给社区居委会。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直坚持做好事。郭德江,这位年近八旬的老人,从义务巡逻、免费修车到调解邻里纠纷,他以自己的一言一举,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展现着一名社区党员志愿者的风采。


张兴儒:仁心医术德艺馨


  今年52岁的张兴儒,现为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副院长兼眼科主任、普陀区利群医院院长。

  张兴儒从医29年,成功救治许许多多重症眼科病例,成千上万个眼疾患者因他的妙手回春而重见光明。他急病人之所急,无论雨雪风霜,不管白天黑夜,只要病人需要,他立即赶来医院救治病人。

  张兴儒入党26年,时刻铭记一名党员为党和人民所肩负的责任。生长在祖国大西北的他,对边远贫困地区缺医少药的状况深有体会。2006年起,张兴儒发起并组建了“慈善光明行”志愿者医疗队,8年8站,雪域高原、天山脚下、黄土高坡、内蒙古草原、西南边陲、革命老区……无不留下“光明使者”的足迹。

  一名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的10岁男孩,从出生起就看不见父母和世界的模样,手术复明之后,他欣喜若狂;一名患有严重倒睫的16岁女孩,因角膜损伤从未上过一天学,手术之后第二天便开心地奔向学校;一位手术复明之后的母亲再次看到儿子和这个世界高兴地笑了,儿子喜极而泣;一个5口人的农家,家里3个孩子都双目失明,家里生计难以维持,“光明慈善行”使3个孩子都恢复视力,改变了一个家庭的命运……

  多年来,张兴儒以自己的医德医术赢得业内广泛认可,他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第三届“光荣与力量——感动上海年度十大人物”、上海市十佳医生、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


关闭